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古代交通示意图

摘要: 炳灵寺古代交通示意图 炳灵寺自古就处在交通要冲之地,汉晋以来,该地为陆路丝绸之路南道的一个重要黄河渡口。唐以前,由长安经河西至西域,多经由渭河河谷逾鸟鼠山至狄道(临洮),再过洮河至枹罕(临夏),由凤林 ...

 炳灵寺古代交通示意图

       炳灵寺自古就处在交通要冲之地,汉晋以来,该地为陆路丝绸之路南道的一个重要黄河渡口。唐以前,由长安经河西至西域,多经由渭河河谷逾鸟鼠山至狄道(临洮),再过洮河至枹罕(临夏),由凤林(莲花)(炳灵寺对面黄河南岸)渡河,经炳灵寺东侧附近的一条崎岖山道经今杨塔、王台至古鄯州,再沿湟水经青海乐都至西平(西宁),由浩门川(大通河)过大斗拔谷(扁都口)入河西走廊之张掖。尤其是魏晋南北朝时期西行求法及东入传教之僧人多经此道,如东晋法显西行、法勇求法西域、酒泉慧览入中原、玄高入凉等。隋炀帝西巡出临津关、渡黄河至西平过扁都口至张掖,大会西域诸国,走的大概也是这条道路。四世纪后期~五世纪中叶以前,西秦王朝在此大兴佛事、开窟造像。炳灵寺依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及其风景独特的自然环境,成为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处佛教圣地,并成为我国内地较早的石窟艺术中心。

       唐时西藏高原上吐蕃王朝逐渐崛起、强大,唐王朝与吐蕃的关系成为唐与周边少数民族关系中最为重要的关系。此时一条十分引人注目的交通大道——唐蕃古道逐渐形成和发达起来。炳灵寺兴于唐,除大气候因素外,与唐蕃古道的重要、唐蕃关系的发展及丝路南道的繁荣是分不开的。由于唐蕃关系的不断发展变化,唐蕃战争的逐渐突出,河州(炳灵寺属河州辖境)为唐帝国与吐蕃用兵时的重镇,炳灵寺为入蕃必经的路径,通过炳灵寺入蕃的道路为唐蕃古道的官道。唐道宣所记正反映了这一点:  据《安多政教史》称文成公主入蕃曾在炳灵寺造八丈佛像,此虽不足信,但亦说明炳灵寺在唐蕃古道上的重要地位。位处这一古道重要地位的炳灵寺,现存一些有关唐蕃关系的实物史料。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