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讲座预告|粟特考古七十年

摘要: 讲座题目粟特考古七十年主讲人(俄)卢湃沙讲座时间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14:30 — 16:30讲座地点甘肃省博物馆一楼学术报告厅 参加讲座的的观众请持有效证件票房领票进入展厅前往一楼学术报告厅聆听讲座卢湃沙博士(PavelLurje)出生于圣彼得堡,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波斯语和粟特语博士,为语言学家李夫旭茨的弟子,是波斯学欧亚学会的创建人之一,古波斯文献学会终身会员,维也纳远东所访问教授


讲座题

粟特考古七十年


(俄)卢湃沙


讲座

201897日(星期五)

1430 1630


讲座地点

甘肃省博物馆一楼学术报告厅

参加讲座的的观众

请持有效证件票房领票

进入展厅前往一楼学术报告厅聆听讲座


卢湃沙博士(PavelLurje)出生于圣彼得堡,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波斯语和粟特语博士,为语言学家李夫旭茨的弟子,是波斯学欧亚学会的创建人之一,古波斯文献学会终身会员,维也纳远东所访问教授。现任俄罗斯冬宫博物馆中亚与高加索馆长,也是中亚塔吉克斯坦的俄方考古队长。在塔吉克斯坦的片治肯特古城,出土了粟特壁画83%的重要作品。“中亚考古之父”马尔夏克教授于2006年夏在该沙漠场地去世之后,近年来由卢湃沙博士继续带领考古队。

卢湃沙博士本人是一个语言学家,最擅长的是中古波斯语和粟特语。他的近著《粟特古文献中的人名研究》于2011年获得巴黎古文献与碑铭学院颁发“葛尔旭曼”奖(这个奖被称为丝路语言学界的诺贝尔奖)。他也是百年来获得法兰西学院金质奖章中,最年轻的一位。卢湃沙博士在国际壁画考古学领域、丝路语言学领域及博物馆领域有诸多研究成果,代表论文有《粟特壁画上的湿婆与大黑天神》、《粟特壁画上的印度北方天王》、《片治肯特古城木雕神祇》、《从粟特碑铭看突厥汗国兴衰》,主持修复的壁画名作有:唐代吐鲁番柏孜克里克《红衣佛说法图》、片治肯特蓝厅壁画《鲁斯塔姆斩暴龙》等。

内容提要

本讲座分为三部分:一、以中亚考古队长的视角,来揭示走遍欧亚丝路的粟特人在两千年的文明长河里,如何在自己的家乡生活、娱乐、祭祀、庆祝。粟特商队在汉唐之间一度掌控过欧亚丝路。中亚粟特人的家乡,曾目睹过亚历山大东征、张骞出使、玄奘取经;粟特商队也曾获得过白匈奴、西突厥、大唐帝国的兵马护送;粟特文明也曾经历过阿拉伯与蒙古大军的刀兵火劫。二、讲述粟特考古七十年(19462016)间,中亚与俄罗斯五代考古学家不畏艰险,有些甚至埋骨沙漠的可歌可泣故事。三、粟特人作为一个小国寡民的小民族,是怎样成为整条欧亚丝路上的一个最富有、最有活动能力的民族,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我辈学人应该学习粟特民族哪些优点,了解哪些粟特文化遗产。

来源:甘肃博物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