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眉山)石窟艺术考古研讨会在眉山召开

摘要: 发布时间:2018-10-23高俊苹 张元红本报讯 10月12日至15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厅、眉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眉山文广新局承办的中国(眉山)石窟艺术考古研讨会暨2018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委会年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召开。来自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麦积山石窟、乐山大佛等石窟保护管理机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京博物院、复旦 ...


发布时间:2018-10-23 高俊苹 张元红

本报讯  10月12日至15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厅、眉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眉山文广新局承办的中国(眉山)石窟艺术考古研讨会暨2018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委会年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召开。来自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麦积山石窟、乐山大佛等石窟保护管理机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京博物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围绕石窟保护、艺术考古、三维技术三个议题展开,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报告发言的形式分享了各自在抢救性保护、预防性保护、保护工程开展、保护规划编制;石窟考古调查、分期研究、艺术风格探讨;三维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交流了石窟保护研究及三维应用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相关课题研究方向。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克忠在总结发言中倡议,石窟的保护不仅要关注表象的、物质的一面,也要关注贯穿其中的历史文脉和人文因素。同时,石窟考古人员除了要对文物价值的认知外,还要对文物的保存状况和保存环境进行研究,这样才能判断保护修复的方法和效果。

本次会议召开地四川省眉山市,其境内的仁寿牛角寨石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牛角寨大佛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半身佛像。会议期间举行了《仁寿牛角寨石窟考古调查报告》新书首发式。该报告对牛角寨石窟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考古调查、记录、测绘和整理。此外,对牛角寨石窟保护研究工作的讨论和现场调查也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内容。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