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千佛洞,一座毁于德国探险队之手的千年佛教瑰宝

摘要: 佛教,在两千五百年前由乔达摩·悉达多在南亚次大陆上创立。经过数百年的发展,佛教在古印度地区逐渐传播开来,并开始经由古丝绸之路开始向中国传播。佛教在中国境内的传播,主要是经西域地区(今新疆)过河西走廊传入中原地区的。古时的新疆,有我们史学家统称的“西域三十六国”,龟兹古国(今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就是其中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国。它坐落在丝绸之路南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边缘的绿洲之上,这里就是佛教 ...

佛教,在两千五百年前由乔达摩·悉达多在南亚次大陆上创立。经过数百年的发展,佛教在古印度地区逐渐传播开来,并开始经由古丝绸之路开始向中国传播。佛教在中国境内的传播,主要是经西域地区(今新疆)过河西走廊传入中原地区的。

古时的新疆,有我们史学家统称的“西域三十六国”,龟兹古国(今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就是其中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国。它坐落在丝绸之路南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边缘的绿洲之上,这里就是佛教传入中原时期的重要一站。

在库车县的近郊,有一处佛教石窟遗址群,这片遗址中最早的洞窟距今已经有近两年前的历史了。克孜尔千佛洞,克孜尔石窟或赫色尔石窟,在这片石窟群里一共有建于不同时代的佛教石窟236个,它们全部都分布在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在它的南面也就是是木扎特河的河谷。

目前,克孜尔千佛洞并没有全部对游客开放,现在景区内仅仅开放了部分石窟。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珍贵的历史遗产,另一方面也是石窟所处的位置并不太适合游客游览。

克孜尔千佛洞,最早从公元 3世纪开始开凿,并逐渐在公元8-9世纪开始停建,这样的建设时间在世界各国都是绝无仅有的。在各个石窟内,有着精美的壁画、雕像和和佛教徒的修行室。窟内的各个壁画不仅精美,也传达了佛教所倡导的各个理念。然后,就是这样的一处佛教石窟群,却被毁了。

克孜尔千佛洞的破败,主要是三个原因。一个是各种自然灾害,导致石窟的坍塌。另一方面,是当伊斯兰势力进入新疆地区后,在宗冲突中克孜尔千佛洞被穆斯林焚毁。最为可气的,是在20世纪初,许多外国的探险队开始来到我国新疆探险。他们打着探险的名义,实际上是盗取我国新疆的珍贵文物。这里,就不乏来自德国、英国和日本的许多“探险者”

德国“探险者”找到克孜尔千佛洞之后,将石窟内的壁画切割成方块状,一块块的运回德国,并在德国重新拼接。如今,在德国的博物馆内就内看到这些被盗取的壁画。

20世纪初,人民艺术家韩乐然先生曾在克孜尔千佛洞内从事复原和保护石窟的工作,他把毕生的经历奉献给了这座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圣地。可惜,当他整理许多克孜尔千佛洞资料时,在携带资料搭乘飞机时不幸遇难。

在新疆,不仅是克孜尔千佛洞遭受了西方的盗取,诸如精绝、楼兰等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文明遗址也遭受了他们的破坏好盗取。克孜尔千佛洞,是中西方文化交流和碰撞的结晶,也是佛学文化的瑰宝,这样的遗址遭到这样的破坏实在太可惜了。

【旅游提示】

克孜尔千佛洞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库车县,门票55元,讲解的话,需要另外缴费。景区内相机不能拍照,但可以使用不开闪光灯的手机进行拍照。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