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一代佛学宗师:鸠摩罗什

摘要: 他在佛教史上被尊为五大高僧之一,在佛经翻译史上被称为三大翻译家之一。为了神圣的事业,他忍辱负重,不负如来不负卿,曾先后两次被逼成婚破戒。在中国历史上,一个国家为了邀他入关弘法,不惜派大兵去征灭另一个国 ...

他在佛教史上被尊为五大高僧之一,在佛经翻译史上被称为三大翻译家之一。为了神圣的事业,他忍辱负重,不负如来不负卿,曾先后两次被逼成婚破戒。在中国历史上,一个国家为了邀他入关弘法,不惜派大兵去征灭另一个国家。他,就是一代佛学宗师:鸠摩罗什。

开启佛门,母亲带他走来

鸠摩罗什的母亲名叫罗什,是他的佛学启蒙人,对其一生成长及佛法弘扬起过决定作用。

罗什是龟兹王的妹妹,漂亮、聪慧。她一生信奉佛教,酷爱佛典,能过目不忘。当时龟兹(今新疆库车)是西域大国,有许多西域国的国王、王子求婚,罗什一个都没看上。遇到天竺国来的鸠摩炎后,一见倾心,就嫁给了他。结婚第二年,即公元344年,生下一个儿子。按龟兹国传统,长子的名字由父亲和母亲的名字合成,故取名鸠摩罗什。

鸠摩炎是天竺国相鸠摩达多的儿子,家世十分显赫。天竺国相是世袭的,鸠摩炎本应嗣继相位,但他一心向佛,不愿当国相,就出家为僧。几年后,他东度葱岭来到龟兹国。龟兹王拜他为国师,并将妹妹嫁给了他。

作为龟兹王的外孙,鸠摩罗什本可走飞黄腾达的仕宦之路,但他的母亲却将他带上了学佛弘法的艰辛之路。7岁时,母亲就带他到雀离大寺(今新疆拜城)出家,学习小乘佛法。鸠摩罗什天资极高,能“日诵千偈”——每天可以背诵1 000首诗,相当于30 000多字,让同门师兄弟很是惊讶和羡慕。学习两年后,9岁的鸠摩罗什跟随母亲长途跋涉到罽宾国(今尼泊尔),投在小乘佛法的大成者盘头达多法师门下学习。在这位名师指点下,鸠摩罗什学问进步很快。3年后,就是在他12岁时,又随母亲返回到了龟兹国。

不久,鸠摩罗什又随母来到沙勒国,拜在须利耶跋陀、须耶利苏摩两位大师门下,学习大乘经典。通过一年苦学,学问大进,他感叹∶“我过去学小乘,好比是蠢人不识金子,错将黄铜当宝贝,看来我以前的修行是白费了。”

回国后,鸠摩罗什在继续研究佛经、弘扬大乘佛法的同时,还研习了文学、声韵学、工艺、历算、医药、逻辑、星象、历法等,为他以后佛经翻译奠定了坚实基础。后来他被吕光挟持到凉州,长达13年之久,期间习研汉语,完全具备了翻译佛经的条件。当然,这是后话。

一场法会,声名远播天下

20岁的鸠摩罗什,已名满西域。那年,龟兹王为他准备了一场法会,要他与西域的高僧进行辩法。龟兹王组织这场法会有两个目的:一个是给鸠摩罗什彰显功利的机会;另一个是通过这次辩法来确立龟兹在西域各国的地位——如果鸠摩罗什获胜,龟兹在西域的宗教地位,更重要的是政治地位将不可动摇。

一位高僧前来应辨,他不是别人,正是鸠摩罗什的老师盘头达多法师。对鸠摩罗什而言,这是一场决定名声的法会,成败在此一举。盘头达多法师和鸠摩罗什的辩论持续了一个多月,可谓旷日持久。鸠摩罗什口若悬河,深入浅出,为师父详细讲解大乘妙义。最后,他说服了老师盘头达多,使其从内心接受了大乘佛法。盘头达多感叹道:“师父未能通达,徒弟反而启发了师父的心志。我虽然是你小乘佛法的师父,但你却是我大乘佛法的师父。”

法会辩法获胜后,鸠摩罗什名震西域,他被龟兹王封为国师。西域各国国王都慕名前来听鸠摩罗什讲解佛经,每逢大型法事,前来聆听佛法的各国国王为了表达敬意,都跪在地上让鸠摩罗什踩着膝盖登上法座。

随着佛教的进一步东传,鸠摩罗什声名远播,渐渐被中原高层知晓。正当他功成名就之时,一场劫难突然袭来。

颠沛流离,入关弘扬佛法

公元379年,龟兹王的弟弟为了争夺王位,出使朝见前秦皇帝符坚,请求符坚发兵进攻龟兹。符坚派吕光带兵攻打西域,发兵之前特意交代吕光,攻克龟兹后务必把鸠摩罗什带回来。

吕光打下龟兹国后,见鸠摩罗什这么年轻,很是瞧不起,就恶作剧地强迫鸠摩罗什与龟兹王女儿结婚。鸠摩罗什死活不肯,吕光就将他灌醉,与龟兹王女儿关到一起。鸠摩罗什被迫成亲,这是第一次破戒。

当年,鸠摩罗什的母亲在他20岁那年到印度出家,临行之前对他说:“你将是去东方传播佛教的僧人,但你到东方去将历经磨难。”后来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吕光是一介武夫,性情粗暴,不懂文化。他押解鸠摩罗什南归到凉州时,听说符坚被姚苌所杀,就占据凉州,自称凉州王,建立后凉政权。

姚苌杀符坚后,建立后秦政权,定都长安。他十分仰慕鸠摩罗什,曾派人多次到后凉邀请鸠摩罗什入关讲法。但吕光父子妒忌鸠摩罗什才智过人,始终扣押在凉州,不许他东入关内。姚苌死后,他的儿子姚兴即位,再次派使者到后凉邀请鸠摩罗什入关,还是没有成功。这下,姚兴不干了,他说,当年你父亲(这时吕光已死,他的儿子吕隆即位)灭龟兹、夺罗什,我就不能灭了你吗?!姚兴派兵西攻凉州,吕隆兵败投降,鸠摩罗什被迎入关,这时他已58岁了。

讲经草堂,率众翻译经典

鸠摩罗什到后秦后,姚兴对他十分敬重,待以国师之礼。公元403年,59岁的鸠摩罗什住在逍遥园西明阁,开始讲经、译经。后来他带领佛门众弟子,由逍遥园搬至草堂寺,一边讲解佛经,一边翻译佛典。他先后译出的大乘经典有《阿弥陀经》《大智度论》《百论》《金刚经》《大品般若经》《法华经》《维摩诘经》等,据史料记载,共译佛教典籍35部、300卷。

鸠摩罗什不仅第─次系统地翻译和介绍了大乘佛法理论,而且创造出─种新文体,对佛学及佛教文学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中国翻译史上的里程碑。

按理说,姚兴这么敬重鸠摩罗什,晚年生活应该是比较惬意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姚兴看鸠摩罗什一天天老了,便说∶“大师聪明超悟,天下没有第二人可比。然而,一旦去世,法种将要断绝。”于是他将10名歌妓送给罗什,强逼罗什娶她们为妻。姚兴绝对是善意的,但对鸠摩罗什来说,这种第二次破戒并“一娶十妻”的做法,使他在众弟子面前抬不起头来。所以,在讲经说法时,他总是用“臭泥中生莲花”自喻。他深感有愧佛门清规,痛苦不堪。

公元413年,70岁的鸠摩罗什在草堂寺圆寂,结束了坎坷而传奇、艰辛而伟大的一生。

作者: 辛荣祯

来源: 《新疆人文地理》2016年1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