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古城布哈拉与中国的千年之缘

摘要:   波依-卡扬广场全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岳文良布哈拉):公元前2世纪,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古代陆上通道开始出现。这条被称为“丝绸之路”的古代商道以汉代古都长安为起点,一路向西延伸,穿越中亚腹地,通往欧洲。它不仅促进了沿线地区的发展,也促成了不同文化的相互交融。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千年古城布哈拉就是古代丝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它见证了古老商道在历史上的繁华与衰落,经过2500多年历史的冲刷依然保持 ...

图片默认标题

  波依-卡扬广场全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岳文良布哈拉):公元前2世纪,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古代陆上通道开始出现。这条被称为“丝绸之路”的古代商道以汉代古都长安为起点,一路向西延伸,穿越中亚腹地,通往欧洲。它不仅促进了沿线地区的发展,也促成了不同文化的相互交融。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千年古城布哈拉就是古代丝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它见证了古老商道在历史上的繁华与衰落,经过2500多年历史的冲刷依然保持着原有风貌。如今,在复兴丝绸之路伟大构想的感召下,这座千年古城又获得了新的生命力。

  布哈拉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而且是为数不多完好保存了公元4世纪到20世纪建筑遗迹的古城,被称为“城市博物馆”。1993年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历史学家、布哈拉遗产研究中心主任罗别尔特·阿里梅耶夫是土生土长的布哈拉人。在这座古城里生活了69年。位于布哈拉阿尔卡禁城内的布哈拉国立建筑艺术博物馆就是由他亲手创建。阿里梅耶夫告诉记者,在布哈拉古城地下20多米纵深的范围内,发现了不同时期的大量文物和古迹,证实这片地区自古就一直有人类居住。最早的人类足迹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多年前,那个时候渔猎部落已经来到了泽拉夫尚下游三角洲地带。不过,布哈拉的具体建城时间却很难确定。而且当地史学家基本是通过中国史书的记载才得以了解到了布哈拉的历史。《新唐书》中记载的安国,就是指布哈拉一带地区。“研究布哈拉的复杂之处在于,这里在公元前五世纪才开始被称为布哈拉,它不是单指一座城市,而是一个地区的统称。阿拉伯人占领这里后,之前的大量文献资料都被销毁,所以历史学家基本是通过中国的古老文献来了解布哈拉的历史,比如《汉书》、《唐书》、《魏书》等。这些文献对于确认布哈拉城市的历史以及我们整个国家的历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骞出使西域,加强了汉朝与西域各国之间的联系。公元前2世纪以后,一条贯穿欧亚的陆路通道开始逐渐兴盛起来。为什么布哈拉可以在此后成为这条商道上的重镇?罗别尔特·阿里梅耶夫认为,一方面是源于布哈拉的地理位置,它位于中亚的中心地带;另一方面还得益于活跃在古丝路贸易交往中的粟特人。那个时候生活在泽拉夫尚河一带的粟特人生性好客,以善于经商而闻名。“粟特人有这样的传统,如果家里生了男孩,那么就要在他的手上放一枚钱币,在他的舌头上抹上蜂蜜,这样就会让他在长大之后‘能说好听的话’、‘能赚更多的钱’。他们讲亚拉姆语,而恰恰那时在欧洲很多地方也使用这种语言,因此正是这些粟特商人将中国与地中海地区连接在了一起。”

  考古学家曾在中国发现了几个非常重要的墓葬,墓主就是粟特的商队首领,此外还有双语的粟特文和汉文的墓志铭。这些都证明了布哈拉的早期居民粟特人曾沿古代丝绸之路到达了东方。

  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中国的瓷器、茶叶、丝绸、药品、香料等被商队带到了布哈拉,并从这里被转运到了更远的欧洲。布哈拉国立建筑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卡里姆·鲁斯塔莫夫说,在布哈拉阿卡城堡以及布哈拉汗国最后一位埃米尔穆罕默德·阿里木的郊外官邸里,有一些非常珍贵的展品,包括通过古代丝绸之路运到布哈拉的中国瓷器。值得一提的是,在东西方的贸易往来还使布哈拉古城出现了早期的钱庄。“18世纪中期,在古城西南的市场上建立了中国的钱庄,专门为从各国来布哈拉交易的商人服务。他们这在这里用本国的货币兑换中国的货币。很可惜,这样的建筑并没有保存下来。”

  穿梭在古老商道上的驼队不仅带动了沿线城镇的繁荣,还促成了不同文化的相互交融。中国的养蚕和丝织技术也随之传到了中亚,被传承了上千年。布哈拉古城周边绿化带中种植了大批的桑树,市场上丝绸制品深受各国游客的欢迎。在布哈拉新城区,中乌两国合资成立了丝绸加工厂,产品行销欧洲和亚洲市场。工厂技术总监赵运明说,工厂运行至今为乌方解决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同时也将最新的养蚕和织造技术带到了当地。乌方对与中国的合作充满信心。“近几年‘一带一路’政策对企业的发展影响很大,这里很多的商人都希望能够抓住这个机遇,他们认为跟中国做生意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来到布哈拉你会发现,这座古代丝绸之路重镇如今仍然是一座欣欣向荣的城市,旅游业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古城的一座座穹顶之下,还保留的传统的巴扎,商贩们兜售着各色精美的手工艺品。建于不同时期的清真寺、经学院、宣礼塔、城堡、宫殿吸引着前来朝圣的各国游客。漫步于此,历史和现代似乎没有了分界,一切如旧,一切又在发展之中。

图片默认标题

  布哈拉古城

图片默认标题

  阿尔卡禁城与古城墙

图片默认标题

  伊斯梅尔.萨曼陵墓

图片默认标题

  各色精美的手工艺品

图片默认标题

  各色精美的手工艺品

图片默认标题

  穹顶下的传统室内巴扎

图片默认标题

  闲暇之时,当地人喜欢坐在树荫下喝茶纳凉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