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陕西与布哈拉文物考古合作座谈会召开

摘要: 7月18日,陕西与布哈拉文物考古合作座谈会在乌兹别克斯坦古城布哈拉举行,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出席会议并致辞,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等介绍陕西文物考古和博物馆相关情况,来自陕西和布哈拉的文物考古专家就文物考古发掘、修复、保护和展示利用等进行交流。王莉霞在座谈时指出,布哈拉是乌兹别克斯坦著名的古城,是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中创造了很多经验。希望陕西与乌兹别克 ...

 

 

 

 


    7月18日,陕西与布哈拉文物考古合作座谈会在乌兹别克斯坦古城布哈拉举行,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出席会议并致辞,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等介绍陕西文物考古和博物馆相关情况,来自陕西和布哈拉的文物考古专家就文物考古发掘、修复、保护和展示利用等进行交流。  
    王莉霞在座谈时指出,布哈拉是乌兹别克斯坦著名的古城,是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中创造了很多经验。希望陕西与乌兹别克斯坦文物部门在考古发掘、文物科技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发现历史和文明的记忆。  
    王莉霞在撒马尔罕州慰问陕西赴中亚的考古队员,在听取考古队负责人、西北大学教授王建新汇报后,对考古队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先进的考古技术手段表示赞许。她表示,“一带一路”的重点之一是推进民心相通,考古作为陕西对外人文交流的优势领域,为推进陕西与撒马尔罕州友好关系迈出了坚定步伐,有利于促进双方的文化了解和加深中乌人民对丝绸之路的历史认同感。希望考古队继续发挥“先锋队”作用,在推动中乌人文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布哈拉博物馆副馆长卡里木、考古部门负责人肯扎耶夫和历史科研学士库尔班诺夫分别介绍了布哈拉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及考古发掘情况,特别是感谢来自陕西的考古专家,与他们联合开展了考古发掘和文物修复等工作,称赞陕西考古专家有双“金手指”,期待与中国同行进一步开展合作,互相交流展品和办展。  
    布哈拉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三大城市,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它见证了古老商道在历史上的繁华和衰落,历经2500多年的历史冲刷,至今依然保持原有的风貌,被誉为“中亚城市博物馆”和“丝绸之路活化石”。(红八团)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汉唐网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