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北魏洛阳城的考察及都城发展史上的意义丨钱国祥

摘要: 钱国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洛阳工作站站长、洛阳汉魏城队队长,中国考古学会建筑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考古学会城市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唐城市与墓葬考古、建筑基址复原与瓦当研究、佛教寺塔与造像研究等,常年主持洛阳汉魏故城遗址的考古勘察,撰写考古报告与专著4部、发掘 ...

钱国祥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洛阳工作站站长、洛阳汉魏城队队长,中国考古学会建筑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考古学会城市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唐城市与墓葬考古、建筑基址复原与瓦当研究、佛教寺塔与造像研究等,常年主持洛阳汉魏故城遗址的考古勘察,撰写考古报告与专著4部、发掘简报与论文80余篇。

讲座内容

钱国祥研究员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北魏洛阳城的考察及都城发展史上的意义》。讲座从汉魏洛阳城的前期考察发现、曹魏至北魏宫城的考察发现、汉魏洛阳城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的意义三个部分介绍了北魏洛阳城的重要发现与完整布局形制。

01

汉魏洛阳城的前期考察发现

该城196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2年开始考察发掘,至20世纪末,取得了许多重要考察发现与研究成果。主要有三个阶段工作:

第一阶段:20世纪60年代。对北魏内城(汉晋大城)内全面勘探,个别遗址重点发掘,以了解该城基本布局和内涵。

第二阶段:20世界70-80年代初。对该城南郊灵台、明堂、辟雍和太学等礼制建筑遗址和城内高台基址永宁寺庙塔基进行发掘。

第三阶段:20世纪80-90年代初。主要对北魏内城墙垣、外郭城墙垣、道路和水系,金墉城墙垣等进行勘探发掘。

02

曹魏至北魏宫城的考察发现

2001年至2015年,相继对北魏宫城正门阊阖门、止车门、端门和正殿太极殿进行了大规模发掘,获得了这座居中宫城及太极殿始建于曹魏、北魏重修沿用、北周改建未成的重要发现与完整布局形制。

2001年-2002年北魏宫城阊阖门遗址发掘。

发掘证明该门址与双阙均为曹魏始筑,北魏重修沿用。由此也就确认北魏重修沿用了曹魏始建的阊阖门阙,也是曹魏已形成单一宫城形制的重要依据。

2007年前后又对宫城阊阖门前东西向和南北向御道勘查发掘,确定了文献中曹魏至北魏著名的铜驼街遗址。

铜驼街的勘探发现,基本确认了该宫城居北居中、宫前具有轴线大街的格局,也是对后世影响深远的一种崭新宫城形制。

2008年-2011年继阊阖门之后,又相继发掘了二号宫门、三号宫门和宫城西南角遗址。

2011年-2015年开始对太极殿为中心的宫城中枢区中部考古勘察

勘察表明,太极殿主体建筑由位于北魏宫城中部东西分布的三座大型夯土殿基组成,结合记载分别即太极殿和太极殿东、西堂遗址。

魏晋建筑瓦件

北魏建筑构件

太极殿宫殿建筑群规模宏大,位置居中显赫,布局中轴对称。显示了居中、居高、居上、居伟的建设思想。

北魏庞大的太极殿宫殿建筑群始建于曹魏,显然非曹魏太极殿莫属。这是北魏沿承曹魏太极殿(中原都城制度)的直接证据。

03

汉魏洛阳城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的意义

1、曹魏创建、北魏重建沿用的“建中立极”单一宫城形制,改变了中国古代都城的空间格局与面貌。

2、曹魏、北魏洛阳都城对中国古代都城五门三朝制度的沿承与发展。

3、曹魏与北魏太极殿对中国和东亚古代都城具有重要影响。

北魏宫城想像图

  本文系钱国祥研究员2019年12月24日在南京考古院讲座纪要,特此说明。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作者:钱国祥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