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瓦石峡遗址(弩支城)

摘要: 瓦石峡遗址被当地人称为瓦石峡古城,位于若羌县瓦石峡乡瓦石峡村附近。包括12处较集中的遗址,3处窑址,2处墓葬区及1处治铁遗址,房屋遗址为唐至宋时期。斯坦因、贝格曼及国内、区内一些专家来此做过调查,曾出土玻璃器、瓷片、钱币、生产工具、饰品、生活用具和元代汉文文书。民间传说八十年代有人在挖红柳包时曾拾得黄金工艺品一只,为一小姑娘一手打伞 ...
 瓦石峡遗址 : 位于新疆若羌县西80公里瓦石峡乡(又名凹石峡、巴什夏尔)西南12公里。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南依阿尔金山北麓,北临塔克拉玛干沙漠。大部分遗址已残,一些遗迹为沙丘所覆盖。整个遗址大约呈长条状分布于瓦石峡河故道的西岸,东西宽约1公里,南北长约2公里。遗址范围内明显可见居住区、冶炼烧窑的作坊区、农田和墓葬区的划分和布局。出土文物有施紫红色陶衣的细砂红陶的彩陶残片、大量的夹砂红陶、灰陶和不同类型的石质、木质、金属等文化遗物,还有隋五铢、唐开元、五代开元、宋代铜钱和喀拉汗朝铜币。此外,还出土有元忽必烈时期的两件汉文文书以及具有宋元时代特点的各种瓷器残片、玻璃器皿、玻璃残片及其废料等。据考,该遗址年代约为纪元前后至元代初期,还有人认为它曾是唐代南丝道上的“新城”或“弩支城”。

弩支城 : 唐代城名。亦作新城。《四夷路程》:“鄯善西二百里至新城,亦谓之弩支城。”《沙州图经》:“新城东去石城镇二百三十里,康艳典之居鄯善,先修此城,因名新城。”故址在今若羌县西之瓦石峡。

瓦石峡遗址被当地人称为瓦石峡古城,位于若羌县瓦石峡乡瓦石峡村附近。包括12处较集中的遗址,3处窑址,2处墓葬区及1处治铁遗址,房屋遗址为唐至宋时期。斯坦因、贝格曼及国内、区内一些专家来此做过调查,曾出土玻璃器、瓷片、钱币、生产工具、饰品、生活用具和元代汉文文书。民间传说八十年代有人在挖红柳包时曾拾得黄金工艺品一只,为一小姑娘一手打伞,一手提花蓝造形,后被文物走私犯骗走。从伞与"鄯善"谐音,花蓝与"楼兰"谐音看,这件工艺品应是鄯善国工匠精心打制的向内地敬奉的贡物。瓦石峡是古代楼兰--鄯善王国的经济中心,早在汉代以前,这里的手工业已颇具规模。据《汉书西域传》记载:若羌"山有铁、自作兵、兵有弓、矛、服刀、剑、甲"。从遗址上还保存着的数十间前后相连的手工作坊和全属冶炼窑残址看,瓦石峡手工业水平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尤其是粗玻璃器皿为研究古代我国玻璃工业的发展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瓦石峡古城遗址 : 瓦石峡,又名凹石峡、巴什夏尔,古城又称弩支城,位于若羌县城西部80余公里的瓦石峡乡博孜也尔村西南附近的沙丘中,是古楼兰国的经济重镇,也是当时中亚粟特人居住和生活的中心。遗址宽约1公里,南北长约2公里,大部分遗址已残,可明显看出居住区、冶炼和烧窑的作坊区、农田和墓葬区的划分和布局。现在这里仍然残留着冶炼金属和烧制器皿的土窑。炉渣堆积如山,遍地皆是陶片、砖块、玻璃碎渣。主要出土文物有: 汉代五铢钱,新莽时期的货泉钱币,唐代开元通宝,宋元时期的长颈玻璃瓶、陶坩埚,元代汉文文书,以及丝织品和料石串珠等。以上出土文物均收藏于自治区博物馆和新疆考古研究所。据初步考证,古城建于唐代,元以后废弃。该遗址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侍行记》中称为弩支城,它是古楼兰国的经济重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瓦石峡,凹石峡,巴什夏尔,弩支城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