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六省区共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摘要:   11月27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丝绸之路沿线的陕西、河南、甘肃、新疆、青海、宁夏六省区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和文化遗产保护处室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成立“保护丝绸之路遗产联盟”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这次会议经国家文物局领导同意召开,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 ...

  11月27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丝绸之路沿线的陕西、河南、甘肃、新疆、青海、宁夏六省区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和文化遗产保护处室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成立“保护丝绸之路遗产联盟”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这次会议经国家文物局领导同意召开,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讨论如何充分发挥文物工作独特优势、特别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历史文化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提供支撑作用。会议以交换意见、协调政策、整合资源、共同发展为目标,围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丝绸之路沿线省区文物部门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和机制建设、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措施和努力方向等主题进行讨论。

  参加会议的陕西、河南、甘肃、新疆为丝绸之路申遗省区,青海、宁夏为丝绸之路沿线省区。会上,六省区代表先后就如何建立有效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采取措施和合作的切入点与着力点、如何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文化支撑作用等进行交流探讨。代表们还结合本省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际情况,对今后如何加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会议达到一致意见,将协商成立六省区“保护丝绸之路遗产联盟”,每年定期轮流在六省区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联合推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专题展览,推动展览到丝绸之路沿线的中亚国家展出;建立健全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资料库,创建丝绸之路专题网站扩大宣传;联合出版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图书资料,为丝绸之路申遗拓展项目做好相关准备;将代表发言情况归纳总结成会议纪要上报国家文物局,建议今后六省区会议扩大到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地所在省、市、县政府领导参加。 (屹夫)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