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袁仲一:《秦汉文化史大辞典》评介

摘要:   《秦汉文化史大辞典》,是由已故秦汉史著名专家林剑鸣教授及秦俑馆馆长吴永琪研究员主编,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2年12月出版。  该书的编撰,联合了全国数十位历史、文学、科技、地理、法律、经济及考古、文物等各方面的副教授以上的专家、学者,历时15年方问世。内容宏富、编撰体例科学、合理,装帧精良。是一部研究、学习秦汉文化 ...


  《秦汉文化史大辞典》,是由已故秦汉史著名专家林剑鸣教授及秦俑馆馆长吴永琪研究员主编,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2年12月出版。

  该书的编撰,联合了全国数十位历史、文学、科技、地理、法律、经济及考古、文物等各方面的副教授以上的专家、学者,历时15年方问世。内容宏富、编撰体例科学、合理,装帧精良。是一部研究、学习秦汉文化史的综汇性的大型工具书、资料书,填补了秦汉文化史领域的空白。

  该书具有以下几个显明的特点:

  第一,这部辞典特点突出,内容丰富。世界上关于文化的定义有160多个。该辞典大体采用了英国杰出的人类学家、文化史和人类学进化论学派开创者泰勒关于文化的界定来编写的。它涵盖了秦汉时期的制度文化、军事文化、民族文化、区域文化、科学文化、体育文化、宗教文化、语言文化、文化事业及考古学文化等十余个方面,辞条一万余条。这使它既有别于一般秦汉文化辞典,而更具有丰富的内容。大凡秦汉文化方面的内容,收罗毕至,条分缕析,详加解说。

  第二,大量运用了考古学资料。这部辞典,一方面在解释辞条条目时,将文献资料与考古资料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将考古资料作为该辞书的一个部分,按条介绍了重要的考古资料,如湖北云梦睡虎地的秦简法律文书、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秦简、秦地图,陕西秦始皇帝陵出土的兵马俑、铜车马;辽宁、陕西、河北、河南、甘肃、山西、广州等地考古发现的遗址及文物。这些遗址及文物是古代精神文化的载体,反映了秦汉时期人们的思想和社会生活,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秦汉文化的认识。

  第三,观点新,材料新。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后,文化热在全国兴起。其后,学者们开始从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潜心研究。该辞典的成书恰在这个时段。它及时地汲取了学者们研究的最新成果,付诸辞书的编写。比如关于文化整合的思想及对汉代经学和儒家独尊的评述,都有新的理性思维存乎其间。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后,是秦汉考古的黄金时期,一些重大的考古发现不断涌现,如湖北睡虎地秦简、天水放马滩秦简、秦都雍城、秦都咸阳、甘肃礼县及全国各地的秦代遗址出土的遗迹、遗物;汉代的马王堆墓、尹湾汉墓、徐州狮子山汉墓、密县打虎亭汉墓等出土的汉简,在该辞典中都有反映,而其资料最晚的到2002年6月底以前,距该辞典的出版仅半年时间。

  第四,装帧庄重典雅,大方美观。封面设计大红环衬及淡淡的内封,无不独具匠心。

  总之,《秦汉文化史大辞典》从内容到形式,都很有特色,是近年来出版的一本很有价值的工具书。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