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追寻吐蕃文明的丝路史迹《丝绸之路与吐蕃文明》出版

摘要: 2017年05月28日 09: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春海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春海)谈到古代丝绸之路,有一个民族不应当被忽略,这就是古代藏族。由他们建立的高原政权——吐蕃王朝,曾在7-9世纪的两百多年中,活跃于青藏高原及其临近地区,并通过丝绸之路,与其周边的国家和民族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近日,由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教授杨铭、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李锋合著的《丝绸之路与吐蕃文明》一书,由商务 ...

2017年05月28日 09: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春海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春海)谈到古代丝绸之路,有一个民族不应当被忽略,这就是古代藏族。由他们建立的高原政权——吐蕃王朝,曾在7-9世纪的两百多年中,活跃于青藏高原及其临近地区,并通过丝绸之路,与其周边的国家和民族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近日,由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教授杨铭、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李锋合著的《丝绸之路与吐蕃文明》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是商务印书馆策划的《丝瓷之路博览》丛书中的一种。

  在《丝绸之路与东西文化交流》一书中,日本学者长泽和俊曾写道,丝绸之路有三条东西干线,即:北方草原路、中亚绿州路、南方海路;在这些东西干线之间还有许多南北向通道,其中吐蕃与中亚的交通路线是以西藏经塔里木盆地至准噶尔的路线。这条路自五世纪开始为吐谷浑所利用,在7-8世纪,又屡屡被吐蕃远征西域时使用,在唐与吐蕃建立友好关系时,唐使和求法僧也有不少是经此路往来印度的。长泽和俊先生在这里说得很笼统,似乎唐代吐蕃通西域只有一条“吐谷浑路”。其实,吐蕃通西域非只一道,迄今已为学术界所熟知的,还有“泥婆罗道”、“勃律道”、“于阗道”等。

  《丝绸之路与吐蕃文明》一书的两位作者表示,借助这些丝路通道,吐蕃将自己的部落建制、告身制度、驿递方式、佛教文化、香料等,带到了西域乃至更远的地方。同时也把西域的文字、佛经、建筑技术,唐朝的工艺、音乐、美术,突厥的法律制度,于阗的玉石等,带回了吐蕃。这些制度和技术,文化和艺术,宗教和习俗,促进了吐蕃与周边民族的相互交流。同时在这些交错的丝路上,也上演着吐蕃王朝与民族和亲的史话,以至于今天在丝路沿线还流传着这些美丽动人的故事。从更深层次讲,这些丝路通道也是青藏高原上各民族与其他民族迁徙和融合的通道,在中国乃至世界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他们总结道,丝绸之路促进了吐蕃文明的发展,同时吐蕃文明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影响到了周边的区域,因而促使吐蕃文明发展到了一种令人瞩目的高度,以至于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那么多使人惊叹的成果。

  《丝绸之路与吐蕃文明》一书,分五章介绍了吐蕃王朝在兴起和强盛的过程中,经略内陆丝绸之路的若干史事,以及吐蕃与周边民族或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的交流和相互影响。该书文字通俗易懂,图像丰富,形象直观地向读者描述了唐蕃古道以及泥婆罗道、勃律道这些丝绸之路支线的兴盛,以及在这些通道上演绎过的种种故事或传奇。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