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北庭城重建年代之谜初获解答一件吐鲁番文书为解答提供线索

摘要:  在新疆历史上,勇捷如鹘的西州回鹘(亦称高昌回鹘,该国以吐鲁番为中心),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而北庭(位于今新疆昌吉吉木萨尔县)是西州回鹘的都城之一,但有关回鹘时代北庭城的历史记载却鲜见于传世史料。  ...

 在新疆历史上,勇捷如鹘的西州回鹘(亦称高昌回鹘,该国以吐鲁番为中心),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而北庭(位于今新疆昌吉吉木萨尔县)是西州回鹘的都城之一,但有关回鹘时代北庭城的历史记载却鲜见于传世史料。

  学者发现,一件藏于德国的Mainz354号吐鲁番文书透露了北庭城曾被毁弃和重建的宝贵历史信息。日前,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付马结合传世史料和出土文书,考证出西州回鹘的北庭城曾经在866—869年间的战事中被毁,而Mainz354号文书所记北庭城的重建之事可能发生在公元900年前后。此后直到蒙元时代初期,北庭城一直作为西州回鹘的都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文献记载解不开回鹘北庭城的疑团

  北庭城也常被称作别失八里,根据汉文正史以及伊斯兰史料记载,北庭还一度曾是西州回鹘可汗的夏都,是西州回鹘王国中仅次于高昌的重要的城市。对北庭故城及其周边遗址的考古发掘成果也印证了史料的记载。但是,不论在传世史籍还是在出土文书中,我们都没有发现关于回鹘北庭城历史的连续记载。虽然关于回鹘北庭城的记载散见于上到漠北回鹘汗国时代下到蒙元时代的各种史料中,但是这并不足以说明北庭城从回鹘汗国时代到蒙元时代一直被回鹘人使用。在回鹘人统治东部天山地区的时代,北庭城是否一直被使用?中间有没有被废弃过?在回鹘人的经营下,北庭是否一直是他们的都城之一?上述这些问题均不了然于文献记载。

  付马认为,综合对北庭地区的考古调查结果,可以得到如下结论:首先,最晚建成于11世纪末的北庭西大寺是西州回鹘的王家寺院,它的存在印证了北庭作为西州回鹘国都的文献记载。但是西大寺遗址中没有出土任何可以判断确切年代的遗迹、遗物,因此我们不能判断西大寺建成的年代和废弃的年代,也就不能藉此判断北庭作为国都的具体年代范围。其次,北庭城的外城和内城建筑方法明显不同,分别反映了唐代和西州回鹘时代的建筑特点,而且外城经历过大面积的修补和加筑。这说明,在西州回鹘时代北庭城曾有大规模的建设(重建),回鹘人修补了外城,新建了内城和小城。那么,回鹘时代的北庭城是在什么时候重建的?重建的直接原因又是什么呢?

 出土文书所见北庭城的损毁与重建

  在研究中,付马认为,一件柏林收藏的编号为Mainz354(原编号T I 172)的回鹘文吐鲁番文书为上述问题的讨论提供了重要的线索。该文书正反面各十行(正面残存九行),内容记录了一位西州回鹘可汗重修北庭城的史事,由德国学者茨默(Zieme)首次完整地转写和用英文翻译。根据文书的字体和书写情况判断,这是一件早期回鹘文书,可能写于公元10—11世纪。他转录茨默对文书的转写并做汉译。

  第一部分:

  (1)当(汗?)看到这座残破的城时

  (2)他说道:“在我祖先们建的都城破败之后,

  (3)如何将它重建起来呢?”他派500名工人

  (4)和1000名木匠自唆里迷(焉耆)取红土(?)

  (5)[来重建此城]。他争取了

  (6)一切必要的条件。在这圣城

  (7)之上的高楼两侧,

  (8)神圣的用来过冬的房屋

  (10)……

  (11)他使人修建了铁铸的城门和

  (12)带有大门的宫殿。

  第二部分:

  他在别失八里度过了鼠年的夏天,并在那里度过了自恣日和当天举行的布萨仪式。在第二个[月],在自恣日过去以后,他……在一次大的迁徙中,他[去了]……在第八个月[他……]属于这个王国的内城。

  根据茨默的解读,这件文书的内容分为两部分:前12行是第一部分,写一位回鹘可汗在其治下对北庭城进行重建;后八行是第二部分,记录回鹘可汗其后在北庭以及其他地方的活动,根据文书中北庭城曾举行布萨斋戒活动,这些事件应当发生在北庭城比较繁荣的10—11世纪。根据文书1—3行的内容,我们知道北庭城曾经是高昌回鹘早期的都城(之一),后来因为某种原因被毁掉。文书第七行提到城中的高楼,这与汉文史料中所记高昌回鹘的北庭城中“多楼台卉木”相呼应。而文书的11—12行则说明,这次重建北庭城的主要工程包括修建城门和带有城门的可汗的宫殿,这些内容正好可与前文引述的针对北庭城的考古调查结果相印证:文书中说的宫殿应该就指北庭内城中的小城,而修建的城门有可能指的是重修北庭外城的城门,更可能是指新建的内城的城门,而内城和内城中相当于宫城的小城都是高昌回鹘时期新建的。这件文书记载了此前不见于任何史乘的北庭城重建的史事,在此之前,曾经作为国都(之一)的北庭城一度被废弃掉。

回鹘北庭城可能重建于900年前后

  利用传世史料和出土文献,付马分别考察了在9世纪、10世纪前期、10世纪中后期、11世纪以及12—13世纪初期这五个不同时段北庭城的情况。

  他发现,在9世纪,北庭城自866年作为仆固俊崛起时的都城出现于正史记载之后,便不见于任何文字记载。在866—869年之间,西州回鹘曾在战争中失去除西州之外的所有地盘,包括北庭。在876年以后,当西州回鹘重新崛起,统一了东部天山地区时,却没有见到任何有关北庭的记载。因此,北庭城被毁可能就发生在866—869年间,被毁的原因是西州回鹘与安西回鹘或者九姓鞑靼的战争。

  在10世纪前期,北庭于925年重现于文字记载。在890年或稍后结束的西征中,西州回鹘消灭安西回鹘,并占领其都城焉耆。此后,西州回鹘进入疆域稳定、国泰人安的强盛时期,Mainz354号文书所记的北庭重修之事应当发生在这一时间段内,即890—925年间,很可能是在900年前后。这次重建不但修补了北庭城的外城,修建了内城的城门,而且修建了北庭内城的王宫(小城)。

  自10世纪中期以后到13世纪初,北庭一直是西州回鹘的夏都,并且先后是西州回鹘摩尼教和佛教的中心之一,是王国内仅次于高昌的政治文化中心。北庭著名的回鹘西大寺也兴建在这一时期。回鹘北庭城的繁荣一直持续到蒙元统治时代的初期。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记者 张春海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