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魏晋北朝墓葬的考古学研究

摘要: 魏晋北朝墓葬的考古学研究 作者:李梅田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出版年: 2009-8页数: 243定价: 21.00元ISBN: 9787100058834内容简介 《魏晋北朝墓葬的考古学研究》所指的魏晋北朝,主要指曹魏、西晋、十六国、北魏、东(西)魏、北齐(周)时期,时间上大致从黄初元年(220)曹丕建魏,至开皇元年(581)隋代北周,但为了保持一些重要墓葬资料的延续性,此时间范围将会前 ...
魏晋北朝墓葬的考古学研究

作者:李梅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09-8
页数: 243
定价: 21.00元
ISBN: 9787100058834
内容简介
《魏晋北朝墓葬的考古学研究》所指的魏晋北朝,主要指曹魏、西晋、十六国、北魏、东(西)魏、北齐(周)时期,时间上大致从黄初元年(220)曹丕建魏,至开皇元年(581)隋代北周,但为了保持一些重要墓葬资料的延续性,此时间范围将会前后略有延伸;地域上包括今天北方地区的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河南、山东、陕西、宁夏等省、市、自治区。三世纪中叶以后,随着西晋王朝的灭亡,中国北方地区陷入“五胡十六国”的纷乱之中,来自北亚的各少数民族纷纷进入中原,建立政权,同时也带来了迥异于中原传统的文化和艺术。这些外来文化与以汉文化为主体的中原文化,经过近3个世纪的互相渗透和互相影响,促成了中国中古社会的变迁,并逐渐完成了由汉至唐文化的过渡。介于汉唐两个大一统王朝之间的南北朝时期(3—6世纪),中国社会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北方少数民族带给中国社会什么样的冲击?汉文化传统是如何与外来文化融合并向隋唐文化嬗变的?这些都是中国中古社会研究中的重要课题,也是中国考古学者长期致力思考的问题。
作者简介
李梅田,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1987-1994、1999-200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先后获历史学学工、硕士、博士学位;2003年1月起至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主讲《考古学通论》、《美术考古概论》等课程。研究兴趣为汉唐考古、美术考古。
目录
第一章 前言
一、资料的处理
二、资料的解释
第二章 墓葬的发现与研究
一、墓葬的发现
二、墓葬的研究
第三章 墓葬区域的划分
一、曹魏西晋时期
二、十六国至北魏前期
三、北魏后期
四、东西魏一北齐周时期
第四章 类型学分析与分期
一、洛阳地区
二、邺城地区
三、云代地区
四、幽蓟地区
五、定冀地区
六、并州地区
七、青齐兖徐地区
八、关中地区
九、小结
第五章 墓葬文化的区域互动与嬗变
一、曹魏西晋时期
二、十六国至北魏前期
三、北魏后期
四、东西魏一北齐周时期
第六章 余论
一、从洛阳到邺城——北朝墓室图像及象征意义的转变
二、南北朝交接地区的墓葬及南北文化的交流——以陕南、豫南鄂北、山东地区为中心
附录参考文献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