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 展览 暨学术报告会在中丝博开幕

摘要: “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 展览 暨学术报告会在中丝博开幕 2017-06-22 中国丝绸博物馆 在“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成功三周年之际,“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 展览暨学术报告会开幕式于6月22日上午在中国丝绸博物馆银瀚厅隆重举行。本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协办,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 ...

                     “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 展览 暨学术报告会在中丝博开幕

在“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成功三周年之际,“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 展览暨学术报告会开幕式于6月22日上午在中国丝绸博物馆银瀚厅隆重举行。本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协办,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

莅临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副司长罗静,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李军,浙江省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爱珍等。此次展览的参展机构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柳河主持,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先后致辞。

成岳冲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浙江与丝绸渊源深厚,与丝绸之路密不可分,重申了保护、传承和利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和社会基础的责任与使命。希望中国丝绸博物馆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注重加强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的发展。

关强副局长提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宝贵遗产,提升丝路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能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现提供重要支撑,并指出丝绸之路文物科技联盟要加强联系与合作,提高社会对跨文化交流合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欧敏行主任肯定了千年以来丝绸与丝绸之路在经济、文化交流中的作用,对“丝绸之路文物科技联盟”的倡议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借此契机,进一步深化国际间的科学与文化合作,并预祝此次学术报告会圆满成功。

丝绸之路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世界文化遗产,今天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愿景的重要基础。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丝绸之路文物科技联盟”倡议签名仪式。该联盟由21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联合倡议,将致力于加强成员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领域的信息共享、合作研究、人员交流和人才培养,针对丝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共性问题研发关键技术并开展示范应用,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夯实丝绸之路上的民意基础。

最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共同完成了展览的启动仪式。

开幕式后,来宾们前往时装馆临展厅参观了“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展。

本次展览以公元前 5 世纪到公元 8 世纪为时间范围,以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为空间范围,以历史为线索,以地点为单元,以文物为主体,分“草原之路——丝路发端”“秦皇汉武——丝路开启”“都城西陲——丝路繁荣”三个板块展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科技成果,体现和促进现代科技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

展览中的144件展品分别来自哈萨克斯坦萨尔马特女祭司墓(公元前6至前5世纪)、哈萨克斯坦伊塞克金人墓(公元前5至前4世纪)、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战国晚期)、陕西临潼秦始皇兵马俑(秦)、甘肃敦煌悬泉置遗址(汉)、新疆尉犁营盘墓地(汉晋)、长安李倕墓(唐)、敦煌莫高窟320窟(唐)。

展览将持续至9月24日。

随后,在银瀚厅举行了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的“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 学术报告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秘书长王时伟作精彩致辞。联合国教科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就“世界文化遗产视野下的丝绸之路”这一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本次报告会于6月22日、23日在中丝博展开,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多位专家学者将围绕“丝绸之路有机遗存及颜料”“丝绸之路沿线文物的考古与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科学认知”“文物保护新技术及其他”这四个主题作学术发言。同时,“丝绸之路文物科技联盟”的18位专家学者将以”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相关研究介绍”为主题作精彩报告。

当晚,来宾们还参加了中丝博“丝路之夜”系列之“天山之夜”活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中国丝绸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