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有古道 古道有新知——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古道新知”展览配套活动

摘要:   古道今犹在,格物致新知。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纪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成功三周年,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协办,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的“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展”(以下简称“古道新知”展览)于6月22日在杭州开幕。本次展览以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8世纪为时间范围,以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 ...
  古道今犹在,格物致新知。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纪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成功三周年,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协办,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的“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展”(以下简称“古道新知”展览)于6月22日在杭州开幕。本次展览以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8世纪为时间范围,以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为空间范围,以历史为线索,以地点为单元,以文物为主体,旨在展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科技成果和促进现代科技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

  展览开幕以来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为了进一步扩大展览影响力,深入丝绸之路文化宣传,中国丝绸博物馆于9月1日至2日举办了一系列展览相关配套活动。

  “文物科技主题展览的思考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探讨如何在当前“一带一路”背景下讲好丝路故事,9月2日,“文物科技主题展览的思考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浙江省文物局、浙江大学、中国文物报社、福建博物院、法门寺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甘肃简牍博物馆以及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分享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科技主题展览的一些思考,馆长助理周旸作了关于“古道新知”展览策展思路的相关汇报。与会专家们对于“古道”和“新知”,“传统”和“科技”之间如何协调与融合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了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的“古道新知”展览的策展思路,也指出了可以继续完善的空间。

  丝路主题讲座

  为了配合展览,让大众更深刻地感受丝绸之路上文化遗产的魅力,9月1日至2日,中国丝绸博物馆还邀请了四位文保专家,按照文化遗产的地理位置,分为“长安”和“敦煌”两个版块,每个版块分别进行了两场专业讲座。

  讲座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新猷资料馆举行,“长安”版块的专题讲座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总工程师周铁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小蒙分别诠释;“敦煌”版块的专题讲座则由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和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张德芳分别作专题报告。

  四场讲座座无虚席,听众们认真聆听并积极互动,有关心文化遗产保护的热心观众,更有从北京、宁波等全国各地特地赶来的科研工作者与演讲专家交流、探讨文保相关问题。


“长安之夜”霓裳羽衣舞表演


策展人现场讲解展览

  丝博之夜——“长安之夜”+“敦煌之夜”

  为了解决“一下班就闭馆”的尴尬难题,中国丝绸博物馆从今年3月开始,每周五周六实行夜间开放。同时,为了扩大社会文化宣传,配合相关活动与展览,中国丝绸博物馆不定期地推出了“丝博之夜”主题活动,目前已举办了“意大利之夜”“法兰西之夜”“阿拉伯之夜”“波斯之夜”等主题之夜活动。

  “古道新知”展览中展示的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和唐代公主李倕墓出土文物,再现了汉唐时期的科技、艺术、文化以及社会风尚。为了让观众进一步感受长安的独特魅力,中国丝绸博物馆特别策划了“长安之夜”活动;而“敦煌之夜”则是为了呼应展览中的悬泉置遗址及莫高窟遗址,同时希望观众能感受到近三千公里外的大漠风情。

  两场“丝博之夜”的活动开场前都设有策展人导览环节,在策展人周旸的介绍下,参与观众对于现代科技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对于文保工作者在文化遗产保护中取得的成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本次“丝博之夜”活动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办,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协办。“丝博之夜”活动通过传统曲艺、诗词等表现形式,向观众展示了长安和敦煌曾经的辉煌,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大众来关注传统文化,关注传统文化的展示方式。

  (原文刊于:《中国文物报》2017年9月5日第2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古道

最新评论


中国丝绸博物馆

关键词: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