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上的古代大咖,这两天在丝博碰了个头

摘要: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马黎6月22日到9月24日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时装馆临展厅,可以看到丝绸之路上你很熟悉的几位大咖,钱报记者先把他们的名片推给你——秦始皇兵马俑。备注:我是彩色的;哈萨克斯坦萨尔马特女祭司(公元前6至前5世纪);新疆尉犁营盘M15男子。备注:我就是大名鼎鼎的营盘男尸,但这次来的是我身上的服饰;大唐公主李倕。备注:我是唐高祖李渊的第五代孙女;敦煌莫高窟320窟里的飞天;……光看这几位,就觉得有 ...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马黎


6月22日到9月24日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时装馆临展厅,可以看到丝绸之路上你很熟悉的几位大咖,钱报记者先把他们的名片推给你——

秦始皇兵马俑。备注:我是彩色的;

哈萨克斯坦萨尔马特女祭司(公元前6至前5世纪);

新疆尉犁营盘M15男子。备注:我就是大名鼎鼎的营盘男尸,但这次来的是我身上的服饰;

大唐公主李倕。备注:我是唐高祖李渊的第五代孙女;

敦煌莫高窟320窟里的飞天;

……

光看这几位,就觉得有点精彩了,这只是丝博新展览“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科技成果展”中的几位。

这个展览,顾名思义和丝绸之路有关,但它是以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8世纪为时间范围,以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为空间范围, 以历史为线索,以地点为单元,以文物为主体,主要展示的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科技成果。

所以,144件展品中,有很多发现时已经支离破碎,但经过现代科技的妙手,重新修复、复原的文物。

(一)彩色兵马俑

WechatIMG31.jpg

这么多复原的大咖里,彩色兵马俑应该是最惊艳的了。

钱报记者还记得,2014年国庆节,37位(组)化了妆的士兵,包括彩绘陶俑、俑头、陶片、遗迹等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这是全球首次大规模展出彩绘俑。记者曾连续做过详细报道。

兵马俑不都是素颜的吗?

错,2200多年前,他们全都化浓妆,穿鲜艳的衣服,连指甲油、鞋带都是彩色的。只是,上千年过去,大部分男人卸妆完毕,今天我们有幸看到的,是卸妆没卸干净的他们。

这一次,你就能在杭州看到一些真彩陶俑的残块,以及一位完整复原的彩色立俑。

8Q}4GJIF6BG5Y8FON([FJ29.jpg

为什么我们看到的都是素颜的兵马俑?

从考古发掘的情况来看,秦俑的陶体表面原本都有明快艳丽的彩绘,但由于底层生漆对失水非常敏感,加上彩绘各层次之间黏附力很微弱,在发掘过程中,由于湿度变化,底层收缩卷曲,导致整个彩绘层脱落。1999年,科技人员首次采用“抗皱缩剂和加固剂联合处理法”, 对二号坑彩绘跪射俑实施彩绘保护并获成功。

“很多的网友说,兵马俑的彩绘一出土几分钟就氧化了,这个说法是不对的。”一号坑修复负责人王东峰强烈要求以正视听。

但这次有点遗憾,不能看到上回秦陵博物院展出的那几件跪射俑,比如,唯一的绿面俑,这次为啥没能带来?

王东峰说,有几件彩绘俑,是非常好的,彩绘也比较多的,但是它们现在是禁止出馆展览了。因为彩绘运输难度比较大。“我们最近在德国也参加过展览。但是为了保险起见,现在不让出来了。”


6422252_579715.jpg

▲2014年在秦陵博物院展出的彩色跪射俑

想当年,秦始皇野心勃勃,就连自己来世的陵墓也设计好了,这必须是一个彩色的梦幻世界。

那么,工匠们当年给陶俑彩绘时,有讲究吗?有统一的用色规律吗?

专家对一号坑的陶俑颜色做了统计后发现,规律倒没有,不过强烈的对比色,也就是撞色,在每个陶俑身上,都发挥得淋漓尽致。

比如,红衣直接搭绿裤、紫裤,在细节上,红色花纹,会配上粉紫的袖口、粉蓝的领口……怎么配,就看造型师的审美和创意了。

很多人都要问了,2200多年,这些艳丽的颜色,都是从哪里来的?

那时候,采矿已经非常普遍,人们从大自然的矿物质中,提取纯色,然后磨成粉末,调一调就行。目前,专家在实验室分析后已经知道,红色,从朱砂中提炼;绿色,是孔雀石;蓝色,来自石青;而白色,甚至是高温焚烧后的骨灰。

至于上色的过程,要分四步走。先把陶体压光,弄得细腻一点,好上色。然后,涂一层褐色的生漆。为啥?目前还没统一的结论,专家认为可能是工艺要求,也可能是上色更为容易。之后,再涂颜料。最后,头发丝、指甲、眉毛、胡子,这些细枝末节也不能放过,晕染、描画,有时为了精准,还要用到尺子。

640-48.jpeg

有没有特别奇怪的颜色?

有——紫色。

就是我们说的“高冷紫”。

1992年,科学家第一次从汉朝的俑器上发现了它,国际上就叫它中国紫,也叫汉紫。而后,又在兵马俑上大量发现,所以,秦俑是目前所知的最早使用紫色的实物。

紫色,主要成分是硅酸铜钡,在自然界中根本无法找到呀,也就是说,紫色必须经过化学合成,才能调出来。

秦人是怎么做到的?现在依然是一个谜。

“我们很难想象当时秦代人是怎么把它合成出来的。我是认为,当时冶铁的技术已经非常熟练了。那么它会不会是在冶炼金属的过程中,生产出的副产品?它一看这个紫色非常漂亮,就拿来用了,也不一定说是真正掌握了这个技术。”王东峰说。

那么,用得最多的颜色是哪一种?

王东峰说,是粉红色。“因为是写实的,仿造人的肤色,人身上皮肤是用粉红色。”

至于裤子、衣服,各种颜色都有:白、蓝、绿、紫、黄,因为当时的衣服都是自己的,所以每个人的衣服、发型都是不一样的,只有铠甲和兵器是国家统一配给的。

 (二)敦煌莫高窟320窟的“黑飞天”

为什么选320号窟来杭州?这跟丝绸有关。(注:本次展出的是数字化复原成果。)

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副主任王小伟说,这个窟的形制为方形覆斗顶,是盛唐非常典型的代表。这次当然要选代表作过来。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指了指窟顶的藻井:中心是由各种花纹组成的宝相花,四周以方胜纹、团花等作边饰,极富装饰性。再仔细看看,这像不像一块方型丝巾?

IMG_4823.JPG

“在莫高窟有很多很漂亮的藻井,现在有一种产品是做成丝巾,丝巾和藻井的样子是一模一样的。”王小伟说。

说了一半,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有点皱的打印纸,上面有一个二维码——“来,大家扫一扫,里面有320窟非常详细的解读。”

不得不说,敦煌研究院做的数字化普及非常赞。多有赞,有兴趣的自己扫码来读吧——

686931035.jpg

这里,要着重说说320窟南壁的飞天。

它看起来好像很普通:花雨纷落,四身飞天互相追赶,飞翔于空中。

但这组飞天因为原色已经变黑,俗称“黑飞天”,是敦煌壁画中最美的飞天。这四身飞天每两身一组,一身在前,一身在后,前者回首顾盼,扬手散花,后者举臂腾飞,追赶嬉戏,表达出欢乐心情。

这组飞天虽然已经变色,但轮廓清晰,姿态优美,装饰华丽,构图巧妙,而且画工运笔豪放圆润,着色凝重,气势宏大,成为敦煌壁画中飞天的上乘之作。

6358008777694335934653967.jpg

▲南壁-散花飞天

(三)大唐公主李倕的冠饰

20170614古道新知新闻素材-16.jpg

▲李倕复原图

公主死的时候,才25岁。

2001年,西安南郊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新校区发现了一座未经盗掘的唐代小型土洞墓,根据墓志可知,她就是李倕,葬于唐开元二十四年(736年)。

考古队员在清理头骨时,发现了公主头上好像戴着华丽的冠饰,由于层位复杂,现场无法精确清理,于是,采取打石膏包的方法予以整体提取,在实验室内经过长达两年的仔细清理,冠饰复杂的结构得以完整揭示——修复后的冠饰重约800克,高度42厘米,材质有金、银、铜、铁、玛瑙、珍珠、琥珀、绿松石、玻璃、螺钿等,代表了当时复合材料制品等最高工艺水平,也可以让我们脑补一下大唐公主的奢华生活。

看看李倕的冠:冠底边框、层层花叶、凤凰尾翎,还有双鸳鸯等花纹、饰件都以金质打造,上面嵌着绿松石、琥珀、珍珠、螺钿、白玉形花朵、红宝石、玛瑙、金粟(细金粒)等。

IMG_0814.JPG

▲局部

IMG_0816.JPG

▲复原后的全貌,2010年曾北京展出

但是,也有点遗憾的是,冠饰这次没有带到杭州,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赵西晨说,2005年,德国伯恩做过一次中德两国的科技合作成果展,冠饰出展过一次,之后2010年又在北京做了一个中国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成果展,目前一共就展出了两次。“这次遗憾,冠饰没有拿来,就是考虑到材质的脆弱性。咱们能看到的实际上是唐代工艺的集大成,各种装饰镶嵌啊拉丝啊都有。这个工艺叫做‘金筐宝钿’,用金搭框架,上面再镶宝石。”

最后,老规矩,其他文物欣赏时间——

20170614古道新知新闻素材-15.jpg

▲著名的新疆营盘男尸……的衣服

营盘墓地出土纺织品的色彩保存完好,通过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HPLC-MS)可以检测出各种颜色的染料来源。红色系(朱红、大红、棕红色、绛色甚至粉红色)来自于茜草类植物,蓝色系来自于靛青,黄色毛织物由本地的胡杨叶染成,黄色丝织品则采用产自东北或四川的黄檗染色。

3P5A4809.jpg

3P5A4811.jpg

▲人面玻璃珠 汉晋 新疆尉犁营盘墓地出土

Screen Shot 2017-06-22 at 11.29.15 AM.png

▲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随葬车”复原

Screen Shot 2017-06-22 at 11.28.49 AM.png

▲哈萨克斯坦伊塞克金人墓服饰复原

20170614古道新知新闻素材-14.jpg

《元与子方帛书信札》 

目前发现的字数最多、保存最完整的汉代私人信件 

20170614古道新知新闻素材-13.jpg

▲悬泉纸 

迄今为止国内 外发现的最早的书写纸 。

20170614古道新知新闻素材-12.jpg

▲《使者和中所督察诏书四时月令五十条》 

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的一部关于环境保护的法规。 

20170614古道新知新闻素材-1.jpg

▲哈萨克斯坦萨尔马特女祭司墓,服饰复原效果图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马黎

更多信息...

中国丝绸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