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龟兹石窟30年保护成绩斐然

摘要: 作者: 张迎春来源: 新疆经济报6月10日是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龟兹研究院向当地各族群众免费开放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和龟兹壁画保护修复工作室,举办“时光的留痕——龟兹石窟文化遗产保护30年成果展”。回顾龟兹石窟保护事业发展历程,成绩斐然。30年,从一穷二白到发展繁荣,新疆龟兹研究院每走一步,都传递着龟兹石窟守护者们的拼搏奉献精神。“龟兹石窟遗存700余个洞窟,近10000平方米壁画和部分精美彩 ...
作者: 张迎春
 
来源: 新疆经济报

6月10日是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龟兹研究院向当地各族群众免费开放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和龟兹壁画保护修复工作室,举办“时光的留痕——龟兹石窟文化遗产保护30年成果展”。回顾龟兹石窟保护事业发展历程,成绩斐然。

30年,从一穷二白到发展繁荣,新疆龟兹研究院每走一步,都传递着龟兹石窟守护者们的拼搏奉献精神。

“龟兹石窟遗存700余个洞窟,近10000平方米壁画和部分精美彩绘泥塑,是丝绸之路珍贵的文化遗产。新中国成立前,龟兹石窟一直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石窟建筑与壁画受自然侵蚀、突发性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等因素的影响,极其濒危。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相继成立了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开始对龟兹石窟进行看护和管理,并做了大量的基础性保护工作。”10日,新疆龟兹石窟研究院院长徐永明对记者说。

“新疆龟兹研究所(新疆龟兹研究院的前身)于1985年7月成立,当时,这里没水没电、杂草丛生,生活和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一边逐步改善和解决基础设施难题,一边加强对石窟的保护。”徐永明说,克孜尔石窟等龟兹石窟所处位置在山体周围,时常遇到雨水和洪水,他们多次进行岩体加固和洪水防治工程,以防石窟受到危害。龟兹石窟壁画大都年代久远,因各种原因,出现的各种损失比较大,他们始终本着“抢救第一,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保护方针,积极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先后组建了“壁画材料研究工作室”“壁画保护修复室”和“壁画保护实验室”,用现代理念,采取现代文物保护科学技术对其进行保护与修复。

该院先后承担和完成了9项国家与省部级研究课题,参与了《中国美术全集》《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国音乐大系》等有关龟兹石窟壁画文物部分的编纂工作,举办了5次有影响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并在厦门、大同、杭州、敦煌以及乌鲁木齐、和田等地举办龟兹壁画临摹作品展十余次,使学术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知名度越来越高。同时,该院还与国内外许多博物馆、石窟保护单位以及科研院所和有关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成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等一批全国知名院校的教学研究基地和研究生培养基地,为培养更多的人才提供良好的平台。

目前,该院确立了以龟兹石窟文化遗产为核心的“丝绸之路龟兹历史文化圈”发展战略,将“科学保护、改善环境、研究传承、教育传播、弘扬创新”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龟兹石窟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目标。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