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集锦——天、茶、水

摘要: 随着越来越多的缔约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及世界遗产申报标准的不断完善,如今的世界遗产类型已不再局限于古建筑、古城、考古遗址等,而是出现了新的遗产类型,如文化线路、文化景观、遗产运河、工业遗产等。而面对更多的新型遗产,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作为文化遗产项目的专业评估咨询机构,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特定遗产类型的“主题研究(Thematic Studies)”,更好地为这些新型遗产的列入提供全球框

王珏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随着越来越多的缔约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及世界遗产申报标准的不断完善,如今的世界遗产类型已不再局限于古建筑、古城、考古遗址等,而是出现了新的遗产类型,如文化线路、文化景观、遗产运河、工业遗产等。而面对更多的新型遗产,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作为文化遗产项目的专业评估咨询机构,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特定遗产类型的“主题研究(Thematic Studies)”,更好地为这些新型遗产的列入提供全球框架和评价体系。

主题: ICOMOS主题研究

时间: 2018年6月28日14:10-15:00

主办: 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本次边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就已开展的三个主题研究进行汇报,分别是“天文与天文考古遗产”“茶文化景观”和“中东及马格里布地区水文化遗产”。


“天文与天文考古遗产”主题研究是由ICOMOS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联合开展地一项旨在更好地理解天文遗产的特点和组成,并为《世界遗产公约》语境下找寻最优定义该类遗产的主题研究。从2010年开始,该项主题研究已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有关的遗产进行分析与研究,截止至今已出版两份相关报告。其中,中国的陶寺古观象台、登封古观象台和北京古观象台等也在该项研究之列。

“天文与天文考古遗产”主题研究最新报告

(可从ICOMOS官网下载)

相比已经出版两份报告的“天文与天文考古遗产”主题研究而言,“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还在报告撰写阶段,而中国作为有着悠久茶历史与文化的遗产大国也在近期加入了该项研究之中。会上,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高级项目专员解立就目前中国已开展的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为落实该研究的组稿工作,今年3月,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在位于杭州的中国茶叶博物馆召开了“茶文化景观”研讨会,相关报道也已发布在本公众号。随后,来自日本ICOMOS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专家大野涉也介绍了日本将中国茶文化引入并进行改良发展出自己独特风格的宇治抹茶。

解立发言

中国茶文化景观选取的案例

水,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始终处于特殊而且重要的地位。UN、UNESCO和众多非政府组织在过去的几年里,就这一人类社会的重大影响因素,选取了更为代表的中东及马格里布地区开展了关于“水文化遗产“的主题研究,该研究聚焦于鼓励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帮助掌握与获得水和使用水有关的技术、社会和文化因素。

“中东及马格里布地区水文化遗产”主题研究最新报告

(可从ICOMOS官网下载)

在本次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众多委员国多次强调希望世界遗产中心、咨询机构与缔约国建立更多的沟通与对话,而主题研究的开展无疑是更专业更有效的手段。让我们共同关注已开展主题研究的最新成果,也共同期待全球或地区范围内丰富世界遗产类型的新主题的出现。



微信 : icomoschina

网站:www.icomoschina.org.cn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ICOMOS China

From the Past to the Future

From China for the World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