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最完美的古代都城是如何建成的?

摘要: 大兴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文丨不圆的雪球公元582年,称帝两年的隋文帝杨坚,仍旧住在北周的旧都里。这里原本是西汉的长安城,如今已经有近八百年的历史了。▽隋文帝杨坚隋文帝不太开心。他嫌弃旧都狭小,处于龙首原与渭河之间没办法扩张。而且,经过太多年的用水污染,地下水都不好喝了。“水皆咸卤,不甚宜人。”再加上紧邻渭水河道,隋文帝做梦都觉得洪水会把城淹没。于是,隋文帝做了一个决定,哪怕当时他仍未完成自己的统一大业, ...

大兴城不是一天建成的

文丨不圆的雪球

公元582年,称帝两年的隋文帝杨坚,仍旧住在北周的旧都里。

这里原本是西汉的长安城,如今已经有近八百年的历史了。

▽隋文帝杨坚

隋文帝不太开心。他嫌弃旧都狭小,处于龙首原与渭河之间没办法扩张。

而且,经过太多年的用水污染,地下水都不好喝了。

“水皆咸卤,不甚宜人。”

再加上紧邻渭水河道,隋文帝做梦都觉得洪水会把城淹没。

于是,隋文帝做了一个决定,哪怕当时他仍未完成自己的统一大业,也要早日营建一个新的都城。

Step 1

选择一个靠谱的设计师

营建新都这一国家级重大项目很快提上了日程。

这样一个庞大的工程自然需要技术过硬且深得信任的人员来主持。

隋文帝很快便组建起了一个新都营建指挥小队。这个团队包括左仆射高颎(jiǒng)、太子左庶子宇文恺、将作大匠刘龙、工部尚书贺楼子干和太府少卿高龙义。

一把手高颎是隋炀帝的心腹重臣,负责总领营建新都的一切事宜。真正负责设计规划的是时年27岁的宇文恺。

▽宇文恺雕像

年少天才总要和常人有些不一样的地方。

宇文恺出身将门,父亲、兄长都是骑骏马挽长弓的武将,然而他却有着和整个家族不同的爱好。

作为一名不纨绔、爱学习的世家公子,宇文恺博览群书,并且技艺专精。

原本隋文帝称帝之初尽诛宇文氏,但宇文恺凭借兄长之功以及自己一身的技艺得以幸免,并在不久之后成为了营建新都的副监。

人员已然就绪,还需要选择一个适合新都的地方。

Step 2

挑选一个合适的地址

选择营建新都的地址自然不能草率。于是,隋文帝决定法天象地,占卜筮(shì)测一下。

经过实地勘察,他最后决定了旧都东南的龙首山南麓(后称龙首原)。

比起旧都局限在龙首原与渭河之间,龙首山地势较高且开阔,隋文帝喜欢这里的万物生长,秀丽景色,除此以外更为重要的是,这里是占卜认定的风水宝地。

传说中,出樊川达渭水的龙首山,是黑龙所化,乃是真龙天子的“定鼎之基”

▽龙首原示意图,制图@王朝阳

隋文帝很开心,表示就是这里了。

由北向南走势的龙首山后世称为龙首原,是南山北麓伸向渭河的诸高冈梁原的统称。

据记载龙首原相当广大,包括杜陵、鸿固、凤栖诸原,长六七十里。

广大的龙首原并非一马平川的平坦,总体来说,西北低而东南高,其间亦有高低起伏的小原。

那么如何利用这样的地形营建一个完美的都城呢?

Step 3

制定一个集大成且合理的规划

龙首原上洼梁相间的天然地形并没有难住我们的大设计师宇文恺。他get到了一个绝妙的想法。

宇文恺找到了6条东西向横亘的高坡,运用《周易》的乾卦卦象,将其从北向南,按九一、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九六的顺序排列下来,布置各类建筑。

帝王之居在九二,九三之处立百司,最为尊贵的九五之处,则置玄都观及兴善寺。

▽大兴城在龙首原上的位置,制图@王朝阳

除了天然的地形之外,隋文帝也有所忧虑。他认为之前的旧都,官民混杂,有很多人家住在宫阙之间,十分不方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新都的设计分为了三部分。

除去宫室宫殿所在地宫城以及百官庶民的居住区域外郭城外,它们之间则新创了皇城,特地作为了王朝政府台省寺卫的所在地,公私分明。

▽大兴城宫城皇城示意图,制图@王朝阳

一名优秀的设计师自然不会仅仅局限于解决问题。

宫城的位置由汉代的西南隅改到了正北,一切布局暗合天象。宫城象征紫薇垣,位于正北;皇城象征地平线以上,以北极星为圆心范围的以内的天象;外郭城则象征周天之内。

除此以外,新都的街数、坊数的设计也都有所依凭。

皇城之南四坊,象征四时;南北九坊,则来自《周礼》九逵之制;皇城两侧外城南北一十三坊,则是象征一年有闰。

▽大兴城图

博览群书的宇文恺,将历代的都城设计思想加以融合吸收,借鉴了之前的经验,解决了各种问题,最终完成了新都的规划图。

设计中,整个大兴城外形规整,是一个东西略长,南北略短的方形,布置齐整,气势恢宏。

Step 4

高效率高质量的营建

公元582年7月,新都正式动工。

首先营建的是宫城。

宫城南北长1492.1米、东西宽2820.3米。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皇帝处理政务的太极宫,东面太子所居的东宫,西面居住宫女等的掖庭宫。

宫城北边与大兴苑相接。其中便有因一场政变而闻名于世的玄武门。

▽宫城示意图

次筑皇城。

皇城紧靠在宫城的南侧,东西宽同宫城,南北长1843.6米。与宫城以横街相隔。其间遍布中央衙署及其附属机构。

南壁正中的皇城正门朱雀门,北和宫城正门邵阳门相对,南经一条长街与郭城南壁明德门相通。

这条街便是隋唐长安城的中轴线——朱雀大街。韩愈有诗言“天街小雨润如酥”中的天街便是指的这条宽过150米的大街。

▽皇城示意图

最后动工的是外郭城。

新都的外郭城东西长9721米、南北长8651.7米,面积广大。直到隋文帝迁都时,郭城也没有完全修筑完成。隋炀帝大业年间仍发十万丁男修筑郭城。

新建的郭城内,九横十二纵的街道将郭城分为了108坊,是为居民区。

以朱雀大街为界,东属大兴县,西属长安县。各坊面积大小不一:靠朱雀大街两侧的四列坊最小,皇城两侧的六列坊最大。

各坊内设十字街,两端开坊门。每坊置里司,进行管理,施行严格的宵禁制度。

▽根据《长安志》记录坊内方位的图解绘制

Step 5

大功告成

9个月后,新都建成,当月隋文帝便迁入新都,并将新都命名为大兴城。

整个新都的营建井然有序,规划整齐,庄严肃穆,等级森严。不论是各城城门多少,城墙高矮,街道宽窄,坊间大小都有严格的规定限制。

而这座都城又同样充满了生活烟火气。外郭城内,东西各置一市,东为都会市,西为利人市,各占两坊之地。两市内“四面立邸,四方珍奇,皆所积集”。

此外,城内还有庙宇佛塔林立,尤其是位处九五的大兴善寺,占地广阔,建筑雄伟。

▽如今的大兴善寺,摄影师@王东

城内各街路面皆中间高、两侧低,两侧并建有宽2.5米左右的排水沟,路边又遍植槐树以美化遮阴。

龙首、清明、永安三条水渠分别从城东、城南引浐水和洨水、潏水进城,北入宫苑,范围覆盖了城内大部分坊巷。即解决了用水问题又美化了城内环境。

而全城的东南隅,地高不便居人。于是这里便凿为池塘,定名曲江池。成为了城内一处风景绝佳的游览去区。

▽如今的曲江公园遗址,摄影师@宋虹霏

大兴城规模浩大,规划整齐,面积达84平方公里,相当于汉长安城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

与同时期拜占庭帝国都城君士坦丁堡相比,大兴城是它的7倍,当之无愧世界第一大都城。

可惜,龙首原的风水并没有给隋文帝带来他想要的基业无穷,三十年后,大兴城迎来了新的主人,并改名为长安城,开启了另一段历史。

▽唐长安城安仁坊内的小雁塔,摄影师@李文博

但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它都是当时最为完美的都城。

参考文献:

龙首原和隋唐长安城. 史念海. 中国历史地理论丛

隋唐长安城和洛阳城. 宿白. 考古

隋大兴城的兴建及其对原隰地形的利用. 李令福.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

隋唐长安城的设计思想与隋唐政治. 人文杂志

来源:授权转自假装建筑师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