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考古系列讲座(二)| 纪要: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

摘要: 2014年,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引起亚欧各国的巨大反响。2017年,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特展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办。2019年3月15日,在“丝绸之路考古”系列第2期讲座上,展览学术顾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葛承雍教授结合其研究与策展经验,就丝绸之路考古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述评。

2014年,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引起亚欧各国的巨大反响。2017年,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特展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办。2019年3月15日,在“丝绸之路考古”系列第2期讲座上,展览学术顾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葛承雍教授结合其研究与策展经验,就丝绸之路考古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述评。


丝绸之路是古代亚欧大陆之间进行长距离贸易的交通古道,与世界历史发展主轴密切相关。丝绸之路以长安和罗马为双向起始点,横跨欧亚大陆,犹如一条大动脉,连接了中国、印度、波斯、阿拉伯、希腊、罗马以及中亚许多文明,沟通了游牧文明和农业定居文明。


葛承雍教授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审议丝绸之路时,提出了四点意见:


1

丝绸之路的路在哪里?

2

丝绸之路的保障系统在哪里?

3

丝绸之路的水系系统在哪里?

4

对丝绸之路千年来变化的监测以及保护工作情况如何?


葛承雍教授认为,这四点意见非常重要,但国内学界相关研究尚阙,因此上述意见对学界有很好的启发作用。由于民族国家的关系的不稳定,东西方的交流时隐时现,丝绸之路研究的时间范围不好划分。哈萨克斯坦一般将公元前10世纪至公元前7世纪也划归在丝绸之路之中,但我国的研究一般从公元前2世纪起,至公元10世纪。葛承雍教授认为,丝绸之路的年代范围不可无限扩展。如将宋元以后的东西交通线列入丝绸之路并不合适,而史前时期虽然有一定的民族交流,但也不能划归丝绸之路之中。


随后,葛承雍教授从12个角度梳理了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考古材料。


1. 商道与驿站

丝绸之路首先关注的是线路问题,古代交通线路最重要的标志是驿站。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均有驿站遗址发现,且多位于偏远地区,保存情况较好。1974年出土的甘肃居延汉简和1990年出土的悬泉汉简,列出34个地名,分别记录了7个路段所经过的县、置之间的驿站里程,清晰地描述了长安到敦煌的主干道路线与走向,这是证明丝绸之路线路问题的最直接有力的证据。


敦煌悬泉置位于河西走廊西端,是公元前2至3世纪的国家驿站与邮驿枢纽,出土了35000多枚简牍文书,保留了300多条与西域各国往来的记录,涉及楼兰(鄯善)、于阗、大宛、疏勒等24国,尤其是与罽宾、康居、大月氏、乌弋山离等中亚国家的关系,提供了丝绸之路上邮驿特殊见证的新材料。


悬泉汉简


2. 商人与贡使

<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丹丹乌里克遗址

香港历史博物馆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