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华氏城Pataliputra

摘要: 西域记八卷一页云:殑伽河南、有故城,周七十余里。荒芜虽久;基址尚在。昔者人寿无量岁时,号拘苏摩补罗城。(唐言香花宫城)王宫多花,故以名焉。逮呼人寿数千岁,更名波咤厘子城。(旧曰巴连弗邑。讹也。)初有婆罗门,高才博学,门人数千,传以授业。诸学徒相从游观,有一书生,徘徊怅望。同俦谓曰:夫何忧呼?曰:盛色方刚,羁游履影。岁月已积,艺业 ...
古印度摩揭陀国孔雀王朝(公元前321-公元前185年)的都城。在恒河下游,约在今印度比哈尔邦巴特那附近。是古印度的最大城市。据古史籍记载,华氏城长约15公里,宽约2.8公里,城周围环有宽阔壕沟,护城墙有570座城楼和64座城门。皇宫花园养着孔雀,绿树成荫。公元四世纪后,又曾为笈多王朝都城。七世纪唐玄奘旅居印度时,华氏城已荒芜
华氏城 : 古印度名城。梵文Pataliputra的意译。《继业行记》作花氏城,《佛国记》作巴连弗邑,《大唐西域记》作波吒厘子城,号拘苏摩补罗城,注云: “唐言香花宫城”。在今印度北境巴特那(Patna)西北至订那浦尔(Dinapore)的中途。曾为难陀王朝诸王及孔雀王朝的月护王和阿育王都城,是当时印度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6世纪?哒人侵入时, 此城遭到严重破坏。
现在印度巴特那
西域记八卷一页云:殑伽河南、有故城,周七十余里。荒芜虽久;基址尚在。昔者人寿无量岁时,号拘苏摩补罗城。(唐言香花宫城)王宫多花,故以名焉。逮呼人寿数千岁,更名波咤厘子城。(旧曰巴连弗邑。讹也。)初有婆罗门,高才博学,门人数千,传以授业。诸学徒相从游观,有一书生,徘徊怅望。同俦谓曰:夫何忧呼?曰:盛色方刚,羁游履影。岁月已积,艺业无成。顾此为言,忧心弥剧。于是学徒戏言之曰:今将为子求聘婚亲。乃假立二人,为男父母,二人为女父母。遂坐波咤厘树,谓女声树也。采时果,酌清流。陈婚姻之绪,请好合之期。时假女父攀花枝心授书生曰:斯嘉偶也。幸无辞焉。书生之心,欣然自得。日暮言归,怀恋而止。学徒曰:前言戏耳。幸可同归。林中猛兽,恐相残害。书生遂留。往来树侧。景夕之后,异光烛野,管弦清雅,帷帐陈列。俄见老翁,策杖来慰。复有一妪,携引少女,幷傧从盈路,袨服奏乐。翁乃指少女曰:此君之弱室也。酣歌乐宴,经七日焉。学徒疑为兽害。往而来之,乃见独坐树阴,若对上客。告与同归,辞不从命。后自入城,拜谒亲故,说其始末。闻者惊骇,与诸友人、同往林中,咸见华树是一大第。僮仆役使,驰驱往来;而彼老翁,从容接对,陈馔奏乐,宾主礼备。诸友还城,具告远近。岁暮之后,生一子男。谓其妻曰:吾今欲归,未忍离阻。适复留止,栖寄飘露。其妻既闻:具以白父。翁谓书生曰:人生行乐,讵必故乡。今将筑室,宜无异志。于是役使之徒,功成不日。香花旧城,迁都此邑。由彼子故;神为筑城。自尔之后,国名波咤厘子城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