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曹魏故都邺城考古获重要成果

摘要: 曹魏故都邺城考古获重要成果发布时间:1989-04-14 作者:新华社记者 吴会劲 通讯员 朱岩石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吴会劲、通讯员朱岩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在对河北省临漳县邺城遗址进行了长达5年的勘探发掘之后,使这座湮没千年的古代都城逐渐显露出其面貌。邺城,公元204年曹操在此建都,曹丕称帝定都洛阳时,此为北都:后赵、冉魏、前燕 ...

曹魏故都邺城考古获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1989-04-14 作者:新华社记者 吴会劲 通讯员 朱岩石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吴会劲、通讯员朱岩石)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在对河北省临漳县邺城遗址进行了长达5年的勘探发掘之后,使这座湮没千年的古代都城逐渐显露出其面貌。

邺城,公元204年曹操在此建都,曹丕称帝定都洛阳时,此为北都: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时期也以此为都。邺城分北城和南域两部分,北城始建于曹魏时期,南城营建于东魏。公元6世纪末,邺城毁于战乱。由于漳河泛滥、流沙深厚淤积,邺城几近无存

主持邺城勘探发掘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副所长徐光冀说,邺城格局的最大特点,是一条横贯东西的大道将城分为南北两区,宫殿集于北区中央,北区大于南区,改变了汉及汉以前都城官殿南北分散的形制:二是有对称均匀的中轴线,改变了以前都城的不规整布局。这种格局标志着我国都城发展中的一个新阶段,对北朝、隋、唐及后代历朝的都城规划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由于历史湮没,再加上地下水位高,邺城的勘探发掘极为困难。目前己基本确定了邺北城的城墙、城门、街道的位置勘探出近20座官殿基址,证明邺北城的总体规划在曹魏时期即已形成。在邺南城的发掘中,已发现十凡座官殿基址,其中几座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此外,邺南城外有护城河环绕,并整齐地排列着为御敌而建的墩台——“马面”:在朱明门门址发现有三个门道,门外有双阙防护,门外护城河内还发现有重要遗物铁制马铠及盔甲、兵器等,这一切都体现着当年战乱频仍的时代特点

广为人知的曹操建“三台”,目前仅发现铜爵台、金虎台的地面遗址。铜爵台只余下一个东南角的基址,南北50米,东西43米,高4—6米:金虎台现为南北120米,东西71米,高12米的基址。冰井台目前尚未发现遗存踪迹。另外还发掘到精致的砖、瓦、瓦当和建筑构件及大型花岗石螭首(一种宫殿建筑装饰),可见当年这组建筑的宏伟壮丽。

邺城勘探发掘基本搞清了曹魏时期、十六国时期、东魏北齐时期器物的不同特征,并建立起年代标尺,而过去对这一时代的出土文物的具体时期是确定不清的。徐光冀说,目前取得的只是初步成果,进一步的发掘和研究将逐渐展开。(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