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琉璃河遗址考古工作与成果汇报》学术研讨课纪要——2022年辽上京“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系列报道(二十三)

摘要: 2022年10月5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术研讨课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持续进行。本次研讨由来自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的学员安妮娜主讲,题目为《琉璃河遗址考古工作与成果汇报》。  主讲人首先介绍了琉璃河遗址的工作背景,对琉璃河遗址所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发现缘起、既往工作及已有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详细介绍。在此基 ...

2022年10月5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术研讨课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持续进行。本次研讨由来自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的学员安妮娜主讲,题目为《琉璃河遗址考古工作与成果汇报》。

  主讲人首先介绍了琉璃河遗址的工作背景,对琉璃河遗址所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发现缘起、既往工作及已有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详细介绍。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了琉璃河遗址2019-2021年度考古工作新进展及后续考古工作计划的制定。

  琉璃河遗址位于太行山东麓冲积平原、大石河流域下游,正式发掘工作始于1972年。目前已发现城墙与壕沟组成的城圈,城中北部集中发现有高等级建筑,小型居址散布于城址内外。墓葬主要见于城外东侧,共发掘316座(含车马坑),其中以小型墓居多。历经五十年的发掘与研究,目前琉璃河遗址的年代框架、考古学文化构成已基本明晰,但文化因素与族群分析问题尚存在争议。

  为进一步了解琉璃河西周聚落的辐射范围,城外居址的密度与分布,了解墓葬区范围与分布形态,尽可能掌握城内遗存分布与道路、水网、城门、大型建筑等保存状态,进一步细化对墓葬分区和分布的认识,2019-2021年,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在二十世纪90年代工作的基础上,对琉璃河遗址进行了系统勘探,在城内西北部发现大型夯土建筑基址一处。建筑基址目前揭露范围南北残长约28米,东西残长约26米,夯土建筑上保留有多次活动面及修补痕迹。夯土基础之上保存有较好的多组墙体和若干柱洞,部分区域可见墙体内直径约8厘米的支撑柱。这是城内首次发现结构清晰、内涵丰富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2021年,在城外东南的黄土坡村东北、遗址D15区,整体揭露了包括出土堇鼎、伯矩鬲的ⅡM253、ⅡM251在内的小墓葬群,共发掘墓葬5座,统一编号为M1901-M1905。在发掘过程中采用精细化发掘及测量,对出土文物进行现场保护与室内发掘,借助科技手段开展多学科研究,以求获得更多关于墓葬的资料与信息。2022-2025年,将依据《琉璃河遗址考古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城内大型夯土建筑、城外北侧疑似壕沟、城墙东北角、城外墓葬区等地点的发掘工作,结合城址与墓葬的发掘,对琉璃河遗址进行更全面的解读。

  汇报结束后,师生们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研讨。大家充分肯定了发掘工作的精细度及已取得的成果,并针对已有资料如何归入现行电子化系统中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最后,班主任董新林研究员总结时指出北京建城史可上溯到西周封燕,琉璃河遗址也因此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琉璃河遗址的考古资料电子化整合与有规划的考古发掘,将城址与墓葬相结合发掘和研究等问题意识都是值得肯定的,期待琉璃河遗址考古能有新突破。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