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再忆碎叶古城

摘要: 来源:人民网  碎叶城,亦称素叶城,因依傍素叶水(今中亚地区楚河)而得名。碎叶古城遗址(当地称“阿克·别什姆遗址”)位于今天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市西南八公里处。唐朝时期,碎叶古城曾是安西都护府辖内最西的边陲重镇,与龟兹、疏勒、于田并称唐代“安西四镇”。 《大唐西域记》记载,“从大清池西北行五百余里至素叶水城。城周六七里,诸国商胡杂居也……土宜糜、麦、蒲萄,林树稀疏。气序风寒,人衣毡褐。”唐 ...
来源:人民网

  碎叶城,亦称素叶城,因依傍素叶水(今中亚地区楚河)而得名。碎叶古城遗址(当地称“阿克·别什姆遗址”)位于今天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市西南八公里处。唐朝时期,碎叶古城曾是安西都护府辖内最西的边陲重镇,与龟兹、疏勒、于田并称唐代“安西四镇”。

 《大唐西域记》记载,“从大清池西北行五百余里至素叶水城。城周六七里,诸国商胡杂居也……土宜糜、麦、蒲萄,林树稀疏。气序风寒,人衣毡褐。”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大唐高僧玄奘西行取经,从跋禄迦国(今新疆阿克苏)出发,翻越凌山(今新疆温宿县境内托木尔峰)到达大清池(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伊塞克湖),从大清池行至素叶水城(即碎叶城)。碎叶城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优越,宜于农牧,物产丰富,是西域通往中原商路的重要站点。对于玄奘来说,碎叶城还是一块福地。《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玄奘在这里遇到西突厥统叶护可汗,获得丰厚资助和通行国书,西突厥可汗还派了一名通解汉语和西域国家语言的少年随行,一路护送玄奘西去。

  碎叶古城地处中亚和古丝绸之路要冲,为兵家必争之地。唐朝为了全面控制中亚,在征服西突厥后,在此设置军镇,派军驻守。公元751年,大唐帝国与阿拉伯帝国在中亚爆发怛逻斯之战,唐朝名将高仙芝战败,大唐势力退出中亚,安西四镇相继陷落,中亚地区进入伊斯兰化时期。尽管如此,四通八达的碎叶古城继续发挥着丝绸之路商贸重镇作用,仍是连接中国与中亚各国的交通枢纽。

  “往事如烟越千载,陈珠璞玉埋尘埃。”经过千百年的岁月洗礼,昔日车水马龙、商贾云集的碎叶古城现今只剩下一片斑驳遗址。即便如此,今天的到访者依然能够感受到古丝绸之路盛世繁华的厚重历史积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古城遗址就发掘出土了中国唐代钱币和汉式佛像,佛像底座铭文中赫然刻有“安西副都护碎叶镇”字样。古城遗址能分辨出东城和西城两部分,据说是仿唐都长安城而建,遗址内不仅发现有整齐的房屋基址,还有两处寺庙废址。2014年,碎叶古城再一次被世界所关注,当年6月,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包括古丝绸之路沿线33处历史文化遗址,碎叶古城遗址名列其中。

  说到碎叶古城就不能不提到中国唐代伟大诗人李白。《静夜思》中一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寄托了诗仙浓浓的思乡之情。李白的故乡究竟在何处?这个问题至今仍然存在争议,尚无定论。很多人认为,碎叶古城就是李白的出生地。无论历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作为盛唐文明孕育出来的天才诗人和中国古代文化的优秀代表,李白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友好交往的“文化大使”。2001年,《李白诗集》首次发行吉尔吉斯文版本,迅速成为当地民众喜爱的热销读物。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在纪念李白诞辰1300周年活动上曾动情地说道,“在吉尔吉斯斯坦纪念中国伟大诗人李白诞辰1300周年,将成为吉中两国友好史册上的重要事件,古老的丝绸之路将吉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与托克马克仅隔一条楚河的哈萨克斯坦东干人(清末从陕西移民至中亚地区的回民)聚居区里,有一个铁栅栏围起的坟墓,相传是当地人修建的李白衣冠冢。

  丝路驼铃声声,诗仙李白曾豪迈地吟唱“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河落日悠悠,玄奘高僧执着西行的背影令人肃然起敬。碎叶古城见证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友好交往的历史,承载了一幕幕传奇沧桑。今天,中国同中亚国家传统友好历久弥坚,文化交流蓬勃开展,双方正致力于携手书写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历史诗篇,以碎叶古城为代表的诸多古丝绸之路文化元素必将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国际问题观察员 钟四远)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