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土司遗址联合申遗成功 地方政府开发计划早已蠢蠢欲动

摘要: 湖北咸丰县唐崖土司城遗址。(图片来源:CFP)每一项申遗项目成功之后,必定绕不过保护与开发的话题,刚刚成为世界遗产的中国“土司遗址”也不例外。日前,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今年唯一一项申遗项目“土司遗址”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8项世界遗产。此次申遗成功的“土司遗址”,包括湖北咸丰唐崖土司城遗址、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这三处遗址均是土司制度鼎 ...

湖北咸丰县唐崖土司城遗址。(图片来源:CFP)

每一项申遗项目成功之后,必定绕不过保护与开发的话题,刚刚成为世界遗产的中国“土司遗址”也不例外。

日前,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今年唯一一项申遗项目“土司遗址”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8项世界遗产。此次申遗成功的“土司遗址”,包括湖北咸丰唐崖土司城遗址、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这三处遗址均是土司制度鼎盛时期的遗存,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在我国的历史中,土司遗址曾是土司制度、土司社会文化以及生活方式的承载体,见证了我国古代朝廷对少数民族实施“以夷治夷”政策时期。在历史资料中,土司制度是一种以封建领主制为主体,以封建农奴制经济为基础,军政一体寓兵于农、地域割据的制度。

(图片来源:CFP)

早在元朝时期,朝廷为了管理少数民族,开始在鄂西南实行土司制度,明朝时土司制度发展至鼎盛阶段,但是到了清代雍正年间,朝廷实施“改土归流”,土司制度由此被废除,昔日象征权力的土司城也逐渐湮没。

如今,土司城遗址只剩下断壁残垣,用石板铺砌成的古道断断续续,破败不堪的军事城堡早已杂草丛生。但在土司城遗址,庞大的规模建筑、结构完整的城镇布局依然清晰可见,似乎在彰显着这段几乎被人们遗忘的历史与曾经辉煌的文化。

土司遗址多遗存在偏远山区,因而少有人问津,但现在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会不会对珍贵的土司遗产造成破坏?这是不少人在听见土司遗产申遗成功后想到的问题,这个问题也同样在以往众多申遗成功的项目中反复被讨论。

(图片来源:CFP)

对于中国地方政府而言,世界文化遗产的名片将使得景区成为一棵“摇钱树”,因为很多地方都希望能乘上这一辆获利的快车。但现实中,地方政府如果在申遗成功后只是重开发轻保护,极易导致这些世界文化遗产失去原有的价值。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张鹏曾表示,一项文化遗产被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能让人们看到其普遍价值,说明其价值得到了世界的认同,但另一方面,开发后的商业化容易引起遗产地原有的人和地关系的丧失,并最终损害遗产的价值。

此前,丽江古城、颐和园、故宫等地因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在国内外名声大震,慕名而来的游人越来越多,商业化也越来越严重,引发的争议也越来越多。“我去云南丽江古镇,本来想去感受纳西民族的生活气息,但去到丽江之后,发现和想象中差别太大,那里全是商人。”深圳市一位“驴友”从丽江回来后感慨道。

2007年,在新西兰召开的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丽江古城、颐和园以及故宫在内的中国6处世界遗产就因过度开发,被亮了“黄牌”,勒令整改。而此前中国青年报做过一项调查,83.7%的受访者担心申遗成功后地方会过度开发这些世界遗产。

此次“中国土司遗址”申遗成功,标志着湖南、贵州两省实现了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对于“世界遗产”这个“金字招牌”,地方政府怎会漠然视之?就目前情况来看,开发土司遗址只是时间的问题。

(图片来源:新华网)

界面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土司遗址还未成功申遗之前,唐崖土司城遗址、老司城遗址、海龙屯遗址,这三个遗址所在地的政府便早已开始着手策划开发土司遗址的事项,甚至有的地方政府已制定出了开发方案。

今年5月,贵州省邀请了一批企业家,就海龙屯土司遗址开发利用上发表见解。会上,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也表示,要充分发挥海龙屯遗址和土司文化的情感价值和经济价值,把海龙屯建设成中国一流景区和中国历史文化遗存遗址示范点。

而湖北省则于2013年便已在其招商引资平台发布唐崖土司城遗址的开发意向,称开发项目投资总金额1700万美元,希望打造土家历史的见证和民族民俗文化的精典,形成鄂西生态旅游开发的一个亮点。而在永顺土司遗址开发上,地方政府甚至在2010年时曾设想过一个“土司皇城”旅游开发项目,还曾计划拍摄土司题材的电视剧。

不单单是上述三个通过官方审定的土司遗址。去年12月底,张家界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018号提案曾预测,中国土司遗址“有望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湖南、湖北、贵州三省即将实现以土司历史文化为核心的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而其他地方的土司遗址方面,云南、广西、贵州、四川、甘肃等省,有土司遗址的,均曾提出过要求申遗。

该份提案当时就提出,要组织专家队伍进行专门研究,出版研究学术成果,充实张家界博物馆的馆藏或展示内容外,选择遗迹相对完好、规模较为宏大的土司历史文化遗迹进行旅游开发策划。

可以明确的是,保护与开发并不是相斥的关系,而是可以同时进行的,但由于土司遗址比较脆弱,所以对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就土司遗址保护问题对新华社表示,土司遗址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履行保护责任的新起点,对待文化遗产,重申报、轻保护的做法绝不可取。

面对外界的关切,地方政府也进行了及时表态。按照湖北媒体的报道,在专门就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唐崖土司城遗址所在的恩施州政府明确表示,还未进行旅游开发的唐崖土司城遗址今后的保护工作仍放在首位。

当然,对于这些世界遗产的旅游开发,也已提上日程。咸丰县申遗办副主任公开表示,“成功申请世遗后,咸丰或将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引爆点。唐崖土司遗址也将可能会改变咸丰乃至整个恩施旅游的格局。”

能否在遗址保护和旅游景点开发之间找到平衡,将是考验这些地方政府的最大难题。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