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西安博物院携手“京东”小雁塔前创意发声

摘要: 绿树浓荫的初夏时节,悠扬的陶笛声在小雁塔下回响,一场文化之旅正在缓缓开启。4月 21 日下午,西安八位深耕文博、艺术和设计的创意人,在世界文化遗产—西安博物院的小雁塔前,开展了一场以“让文物活起来”为主题的对话。此次对话由“京东”携手“西安博物院”发起,意在回溯西安古老历史,探讨文博创意的发展前景。同时,京东西北文化之旅“京东西遇记”也正式拉开帷幕。“一间博物馆就是一个好大学”、“文化创意的本源来自于 ...

绿树浓荫的初夏时节,悠扬的陶笛声在小雁塔下回响,一场文化之旅正在缓缓开启。4月 21 日下午,西安八位深耕文博、艺术和设计的创意人,在世界文化遗产—西安博物院的小雁塔前,开展了一场以“让文物活起来”为主题的对话。此次对话由“京东”携手“西安博物院”发起,意在回溯西安古老历史,探讨文博创意的发展前景。同时,京东西北文化之旅“京东西遇记”也正式拉开帷幕。

“一间博物馆就是一个好大学”、“文化创意的本源来自于传统”、“生活要有仪式感”……。西安博物文创联盟发起人同建丽作为嘉宾主持,与七位来自文博、艺术、设计领域的大咖进行文创思想交流,大家站在各自角度分享了“让文物活起来”的观点,话题既具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现场充满了热烈的气氛。

微信图片_20180423163923.jpg

微信图片_20180423163926.jpg

围绕“让文物活起来”的主题,西安博物院副院长、文博专家王锋钧为,今后博物馆的核心职能将转变为公共教育,让文物说话,讲好华夏的故事。希望博物馆今后能够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和国民的终生教育课堂,成为全社会精神文明发展的阵地,让博物馆和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为现代社会提供精神借鉴与精神引领。王锋钧表示,这次京东与西安博物院的合作,就是通过借助社会力量让博物馆发挥公共教育作用,这次合作让文化文博变得更加生动并贴近生活,让文物和博物馆“活”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180423163929.jpg

一边是憨态可掬的“唐妞”,一边是秦俑造型的京东吉祥物“JOY”,嘉宾面前的两个玩偶吸引了不少听众的目光。在讲到“唐妞的前世今生”时,新生代艺术家、桥合品牌创始人“唐妞爸爸”乔乔说到,让文物活起来,更要让文物火起来,作为一个中国人要拥有文化自信,欣赏到我们老祖宗留下的美好珍物,才会真正明白为什么华夏文明如此璀璨夺目。要珍惜和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并让它们焕发生机。

微信图片_20180423163931.jpg

本次活动受到多方关注,现场既有热爱中国文化的韩国留学生,也有带着孩子增长见闻的家长,还有文化文旅工作者,在小雁塔前伴随着阵阵钟声,嘉宾和听众热烈互动,现场进行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思想交锋。据悉,这也是京东西北文化之旅“京东西遇记”的首站文化主题活动,选择从丝路起点古都西安出发,以“珍物西安”为主题进行文博创意跨界巡礼,致敬这座千年古都。接下来,“京东西遇记”还将一路向西,进行“寻蜜新疆”,探索展示新疆当地文旅特色,寻觅新疆人文风情;体味“醉美甘肃”,与大美甘肃发生一次关于“美”的跨界碰撞,探索与发现甘肃人文特色美景。(刘文红)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