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田野青春| 2019年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拉开序幕

摘要: 2019年6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率领博士后任冠、博士研究生田小冬、硕士研究生周睿麟、孙震从北京出发前往新疆自治区昌吉州奇台县,安排2019年度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掘相关工作。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掘系由国家文物局批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开展的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项目领队为魏坚教授,2019年计划对唐朝墩古城遗址开展考古勘探、调查,并完成5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


2019年6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率领博士后任冠、博士研究生田小冬、硕士研究生周睿麟、孙震从北京出发前往新疆自治区昌吉州奇台县,安排2019年度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掘相关工作。

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掘系由国家文物局批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开展的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项目领队为魏坚教授,2019年计划对唐朝墩古城遗址开展考古勘探、调查,并完成5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

6月15日上午,魏坚教授与奇台县委马旭东书记、曹其虎常委、奇台县人大常委会范吉军主任、奇台县文旅局马卫红局长等相关领导协商开展考古发掘的相关事宜,确定了唐朝墩古城遗址2019年度发掘的工作内容。并就人大考古队员寝室、食堂及文物库房、文物标本整理室等后勤问题与奇台博物馆李远娇馆长进行了商讨。同时对本年度唐朝墩古城遗址的钻探工作做出安排。下午魏坚教授与马卫红局长一行考察奇台县城附近的碧流河遗址和吐虎玛克城遗址。

16日魏坚教授和博士后任冠前往乌鲁木齐,与自治区文物局王卫东局长、自治区博物馆于志勇馆长、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李文瑛所长等相关领导会谈,进一步落实本年度唐朝墩及吐虎玛克两处城址的钻探和发掘事宜。

🔺 魏坚教授与马卫红局长一行考察遗址

17日魏坚教授返回北京,先行队员在博士后任冠的带领下,整理去年出土遗物、调试仪器设备、完善驻地生活条件。与此同时,唐朝墩古城的钻探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 全新的文物标本整理室


🔺 考古队宿舍


🔺 考古队员调试rtk


🔺 唐朝墩遗址钻探

24日晚,第二批考古队成员硕士生9人抵达奇台县驻地。25日清晨,在召开了发掘工作准备会之后,全体成员前往工地开展布方工作,2019年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正式拉开序幕。

唐朝墩古城遗址,静静地坐落在天山北麓的绿色廊道之上,见证了丝路沿线上千年来东西交流的繁盛景象。在2019年炎炎夏日,人大考古与奇台唐朝墩古城遗址的故事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 考古队成员合影



(文:周睿麟 图:孙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唐朝墩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