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探访唐代黄金城—阿勒吞古城遗址:“丝绸之路·天山道枢纽路网综合考察”第六天

摘要: 8月8日,中国民俗中一个铁定要发的日子,科考队早起乘着一夜秋雨之后的秋凉出发。
       8月8日,中国民俗中一个铁定要发的日子,科考队早起乘着一夜秋雨之后的秋凉出发。

  一、上午阿尤赛沟口遗址科考掠影

  上午工作目标是则克台阿尤赛沟口链珠土墩墓葬遗址。车队行驶在路上,已经停下来的雨,又淅淅沥沥下了起来。雨中的巩乃斯河谷草原反而更加漂亮迷人了。

图1、阿尤赛沟口路途中,8月8的彩虹雨(所有图片均由科考队提供)


图2、雨中的阿尤赛沟口居民点

  科考工作并没有因为不停的秋雨停顿下来,专家们冒雨行走在草原遗址所在的湿滑草地上。

图3、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穆桂金工作中


图4、草原上看着忙碌中科考队人员的马匹


图5、记录科考工作的摄像队友,房屋右侧凸起的土包就是链状分布的墓葬遗址


图6、雨雾中链状分布的墓葬遗址


图7、雨过天晴


图8、马儿之外,好奇的还有牧民小伙

  二、考察黄金古城

  中午返回县城,一顿晨香饭馆的拉条子和短时间小憩。下午5点艰难驶过泥滑田野小路的科考队来到了阿勒吞古城。阿勒吞在突厥语中意为黄金,所以当地人也称之为黄金古城。传说,解放前盛世才时期,在巩乃斯河谷此处设置金矿局,并开渠引水冲击掏挖古城内地面获得了不少黄金而得名。迄今,古城中部还留存有一条巨大的水冲沟。

图9、黄金古城阿勒吞

  不过还有一个民间传说的名字,不太为人所知。那就是,古城旁边曾经树立了一个女性石人(现已收回博物馆保管),故又名“霍屯库尔干”,意思是“夫人城”。

图10、航拍的古城照片,从北向南。

  长龙一般的天山是沟通亚欧大陆各文明区域之间的主要贸易通道、军事路线、宗教思想传播线路。而这样的交通线路不仅分布于天山南北两侧的荒漠、绿洲、河流、草场中,在天山山脉中部的陷落河谷盆地中也是屡见不鲜。新源县所在的巩乃斯河谷就是历史上丝绸之路天山道中最重要的交通路线。阿勒吞古城这座坚固的唐代军事设施便是控制古代巩乃斯河谷要地大唐军队的驻所。

图11、深草之中的古城依然高大

  驻留下来的唐代军人,便是丝绸之路天山巩乃斯河谷要道中护卫丝路商队、僧人、各种部落人群迁移的王者之师。从这里向西、向东、向南、向北,沟通天山南北东西的大商路沟通着中原腹地、中亚、南亚、西亚、欧洲和东北非洲(埃及)等亚欧大陆所有的古代文明区域。


图12、古城地处巩乃斯河谷平原腹地。

  阿勒吞古城遗址面积36100平方米,城址平面呈方形,南北长189米、东西长188米,海拔高度867米,夯土筑成,城墙保存基本完整。城垣顶宽2~5米,底宽15~10米、高7~10米,城墙局部地段有土坯补筑痕迹。东西墙中部各有一个较低洼的缺口,似为城门所在。城内没有明显建筑物遗迹。传说挖掘黄金形成的一条宽达45米、深约1米的宽沟,将城辟为东西两半。

图13、唐代古城遗址城墙残高居然还有10米左右,依然岿然屹立于外墙斜坡爬城极为困难


  毫无疑问,阿勒吞古城是唐代中国在伊犁河流域广大地区行使国家主权,维护丝绸之路畅通,同时给天山南北草原绿洲带来和平与发展的文明之城。

图14、这个唐代古城已是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单位:新源县文物局) 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    作者:刘建军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唐朝墩古城

阿勒吞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