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曲阜孔庙、孔林和孔府

摘要: 曲阜“三孔”即孔庙、孔府、孔林,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南门内,其建筑面积约16000平方米,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于1994年12月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孔子是公元前6至5世纪最伟大的哲学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孔子的庙宇、墓地和府邸位于山东省的曲阜。孔庙是公元前4 ...

曲阜“三孔”即孔庙、孔府、孔林,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南门内,其建筑面积约16000平方米,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于1994年12月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孔子是公元前6至5世纪最伟大的哲学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孔子的庙宇、墓地和府邸位于山东省的曲阜。孔庙是公元前478年为纪念孔子而兴建的,千百年来屡毁屡建,到今天已经发展成超过100座殿堂的建筑群。孔林里不仅容纳了孔子的坟墓,而且他的后裔中,有超过10万人也葬在这里。当初小小的孔宅如今已经扩建成一个庞大显赫的府邸,整个宅院包括了152座殿堂。曲阜的古建筑群之所以具有独特的艺术和历史特色,应归功于2000多年来中国历代帝王对孔子的大力推崇。

1386659703137.jpg

曲阜“三孔”即孔庙、孔府、孔林,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南门内

规模宏大的儒家圣殿

孔庙是中国历代封建王朝祭祀春秋时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初建于公元前478年,孔子去世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将其故宅改建为庙。曲阜孔庙是祭祀孔子的本庙,是分布在中国、朝鲜、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国家2000多座孔子庙的先河和范本。孔府是孔子子孙后人的居所。孔林是孔子和他的家族墓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延时最久,面积最大的氏族墓地。从子贡为孔子庐墓植树起,孔林内古树已达万余株。自汉代以后,历代统治者对孔林重修、增修过13次,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周围林墙 5.6公里,墙高3米多,厚1米。

孔子所创立的儒家学说在封建社会里一直被奉为正统思想,并曾影响了朝鲜、日本、越南等许多国家。为表达对孔子的尊崇和对儒学的推重,历史上曾有12位皇帝亲临曲阜致祭,并将孔门弟子和历代儒学大师172人配祀孔庙。两千多年来,历代帝王不断加封孔子,扩建庙宇,到清代,雍正帝下令大修,扩建成现代规模。孔庙南北长约1000多米,东西宽150多米,占地140000平方米,以南北为中轴,分左、中、右三路布局,九进院落,贯穿于一条中轴线上,左右对称排列有殿、庑、阁、堂、亭、门、坊等建筑共466间,门坊54座,古树名木1250株,碑碣1000余幢。东路为家庙,西路为学院,中路为主体建筑。中路以内宅为界,前为官衙,设三堂六厅(大堂、二堂、三堂,管勾厅、百户厅、知印厅、掌书厅、典籍厅、司乐厅);后为内宅,设前上房、前堂楼、后堂楼、后五间。最后是孔府的花园,是历代衍圣公及其家属游赏之所。

1386659715915.jpg

孔庙、孔府、孔林建筑规格与历代君王规格等同,是中国现存的规模仅次于故宫的古建筑群

孔庙的核心是大成殿,这也是孔庙的正殿。唐代时称文宣王殿,共有五间。宋天禧五年(公元 102年)大修时,移今址并扩为七间。宋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徽宗赵佶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语义,下诏更名为“大成殿”,清雍正二年(公元 1724年)重建,九脊重檐,黄瓦覆顶,雕梁画栋,八斗藻井饰以金龙和玺彩图,双重飞檐正中竖匾上刻清雍正皇帝御书“大成殿”三个贴金大字。殿高 24.8米,长45.69米,宽24.85米,座落在2.1米高的殿基上,为全庙最高建筑,也是中国三大古殿之一。杏坛位于大成殿前甬道正中,传为孔子讲学之处,坛旁有一株古桧,称“先师手植桧”。杏坛周围朱栏,四面歇山,十字结脊,二层黄瓦飞檐,双重半拱。亭内细雕藻井,彩绘金色盘龙,其中还有清乾隆“杏坛赞”御碑。亭前的石香炉,高约1米,形制古朴,为金代遗物。

孔庙内保存汉代以来历代碑刻1044块,有封建皇帝追谥、加封、祭祀孔子和修建孔庙的记录,也有帝王将相、文人学士谒庙的诗文题记,文字有汉文、蒙文、八思巴文、满文,书体有真、草、隶、篆等字体,是研究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的珍贵史料。碑刻中有汉碑和汉代刻字二十余块,是中国保存汉代碑刻最多的地方,有我国第二碑林之称。

1386659733102.jpg

孔庙是中国历代封建王朝祭祀春秋时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

孔庙所藏汉画像石、明刻圣迹图和明清雕龙石柱驰名中外。汉画像石有90余块,题材丰富广泛,既有人们社会生活的记录,也有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的反映。圣迹图为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据孔庙宋金木刻增补而成,由曲阜儒学生员毛凤翼汇校、扬州杨芝作画、苏州石工章草上石,共120幅,形象地反映了孔子一生的行迹。在大成殿四周廊下环立着28根雕龙石柱,均以整石刻成。柱高5.98米,直径0.81米,立于石雕重层宝装覆莲花柱础上。在大成殿前檐的10根龙柱为深浮,雕二龙戏珠。殿两侧及后檐 的18根为八棱水磨浅雕石柱,以云龙为饰,每面浅刻9条团龙,每柱72条,这是世界上独有的石雕艺术瑰宝。

孔庙、孔府、孔林建筑规格与历代君王规格等同,是中国现存的规模仅次于故宫的古建筑群,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我国三大古建筑群,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堪称中国古代大型祠庙建筑的典范。

1386659756499.jpg

两千多年来,曲阜孔庙旋毁旋修,从未废弃。

蕴涵丰富的文化价值

两千多年来,曲阜孔庙旋毁旋修,从未废弃。在国家的保护下,由孔子的一座私人住宅发展成为规模形制与帝王宫殿相埒的庞大建筑群,延时之久,记载之丰,面积之大,时间之久,气魄之雄伟,保存之完好,被中国古建筑学家称为世界建筑史之奇迹“唯一的孤例”,不仅是儒家文化载体,更是一座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文化艺术殿堂。孔庙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评为全国首批AAAAA级景区。郭沫若曾说:“这(孔林)是一个很好的自然博物馆,也是孔氏家族的一部编年史”。

1961年3月4日,曲阜孔庙、孔府、孔林被国务院颁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有关法律保护。

1386659772986.jpg

郭沫若曾说:“这(孔林)是一个很好的自然博物馆,也是孔氏家族的一部编年史”。

别具特色的旅游活动

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为全国首批AAAAA级景区,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南门内,从曲阜汽车站乘坐2路车可到达景区。景区最佳游览时间为每年的3到11月。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曲阜举办孔子文化节,节日在孔庙大成殿前举行,期间有祭孔乐舞表演,以及与孔子倡导的礼、乐、射、御、书、数各种别具特色的旅游活动。

每年的6至9月,微山湖的十万亩荷花争向开放,泗水县的桃花也争齐斗艳,在这个期间来游曲阜,既可游览孔府、孔庙、孔林等多处文化古迹,又可欣赏荷花、桃花的美艳多姿。寒冷冬季,伴随春节黄金周来到孔府过年的游客也络绎不绝。敲暮鼓晨钟、赏乐舞表演、品民俗大餐,是冬季里游览曲阜不错的选择。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