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菲律宾维甘历史古城

摘要: 维甘历史古城位于菲律宾南伊洛克斯省,是亚洲保存最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城市,199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维甘始建于16世纪,是亚洲保存最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城市。该建筑不仅反映出菲律宾其他地方的建筑风格,而且还融入了中国和欧洲的建筑特色。维甘风光秀美,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在东亚和东南亚都是首屈一指的。维甘历史 ...

维甘历史古城位于菲律宾南伊洛克斯省,是亚洲保存最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城市,199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维甘始建于16世纪,是亚洲保存最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城市。该建筑不仅反映出菲律宾其他地方的建筑风格,而且还融入了中国和欧洲的建筑特色。维甘风光秀美,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在东亚和东南亚都是首屈一指的。

1416972534843.jpg

维甘历史古城位于菲律宾南伊洛克斯省

一座西班牙殖民城市

历史名城维甘,修建于16世纪,是亚洲保存得最为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城市。当西班牙人在1572年刚刚到达这里时,维甘作为重要的国际港口已经有了几百年的历史。西班牙人使其成为了当地的政治与文化中心,而且西班牙的帆船贸易将维甘与欧洲连接起来,并且使其成为马尼拉以北最为繁荣的城市长达300余年。

维甘古城风光秀美,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在东亚和东南亚都是首屈一指的。

欧亚建筑文化的融合体

就一座城市遗产中最为重要的标志来说,是它的文化底蕴。假如匆匆看上一眼,会觉得维甘是西班牙式的,但是随着进一步的观察,它就会显示出曾经受过的复杂影响;在一些地方留下了中国、菲律宾、墨西哥及其他文化的烙印,这些古建筑,已经成了维甘对游客的最大吸引力;那些房子紧贴街道而建,并且顺着狭窄的街巷延伸,又长又连贯。维甘古城是唯一一个在欧洲殖民建筑和设计中,融入亚洲风格的建筑,同时也是一个欧洲在东亚和东南亚的殖民城市中,存留至今并保存完好的特例。

1416972553503.jpg

维甘始建于16世纪,是亚洲保存最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城市

但是,维甘居民对“殖民”一词并不认同,因为到处都有他们的证据:在公众广场、教堂、博物馆等。总之,在这雄伟庄严而且保存完好的先人故地上,并不仅仅只有西班牙人在城市的灵魂上打下了深深的印记。

延伸阅读: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的菲律宾历史

公元1521年,葡萄牙航海家费迪南·麦哲伦受西班牙皇帝之命,进行环球探险。当他来到菲律宾的萨马岛,参与了当地的部落斗争,被当地首领拉普拉普杀死。

公元1543年,西班牙的航海家R.洛佩斯·德·维拉洛博斯,以西班牙皇储菲力浦之名命名菲律宾群岛。

公元1565年,西班牙帝国派遣黎牙实比率军占领了宿务岛。

公元1571年,西班牙人占领马尼拉,并把殖民政权的中心设在此地。

1416972570336.jpg

维甘风光秀美,有丰富的文化底蕴

西班牙的驻菲律宾总督独揽行政、司法和军事大权,通过推行赐封制度,笼络土著上层份子,对当地人横征暴敛。天主教会则占据着大量的肥沃土地,把持着教育文化事业,成为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支柱。

在经济上,殖民者实行闭锁和垄断政策,签订马尼拉--阿卡普尔科贸易协定,使菲律宾成为西班牙-墨西哥殖民地下属的原材料供应市场。

16-18世纪,菲律宾人不断发动起义,多达数十起反殖民统治的起义遍及全岛各地。其中,达俄辉起义持续的时间最长。

公元1834年,西班牙殖民政府宣布马尼拉成为自由港。

随着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思想的广泛传播,菲律宾人的民族意识也在逐步加强。由菲律宾教士发起的天主教会菲化运动,要求当地教会进行改革。菲律宾的国父何塞·黎刹博士组织了著名的宣传运动,极大的鼓舞了菲律宾人的民族意识。

公元1892年,菲律宾的资产阶级革命家博尼法西奥组织了名为“卡蒂普南”的秘密革命组织,策划革命和武装斗争。

1416972581171.jpg

房子紧贴街道而建,并且顺着狭窄的街巷延伸,又长又连贯

公元1896年8月24日,博尼法西奥在巴林塔瓦召开大会,宣布了武装起义。

公元1897年,以阿奎纳多为首的资产阶级右翼集团排挤博尼法西奥,夺取了菲律宾革命的领导权。

公元1897年12月,起义者和西班牙殖民政府签订“破石洞协议”,阿奎纳多同意放下武器,出走香港。

公元1898年4月,美西战争爆发。5月,阿奎纳多搭乘美军舰返抵菲律宾,继续领导菲律宾的革命。6月,起义者宣告了菲律宾独立宣言。9月,起义军召开革命议会,通过了宪法。

公元1899年1月23日,菲律宾共和国宣告成立,史称第一共和国。2月,由于西班牙在美西战争中战败,并把菲律宾群岛割让给美国,于是美国发动侵菲战争。历时三年之久的菲美战争爆发。(一说是1899年至1906年菲美战争)。

公元1901年,阿奎纳多被美军俘虏,宣布投降,菲律宾陷入美国的殖民统治。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