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埃及阿布米那基督教遗址

摘要: 阿布米那基督教遗址,位于埃及亚历山大西南部约45公里处,是早期基督教圣城,1979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座早期基督教圣城中的教堂、洗礼池、长方形会堂、公共建筑、街道、修道院、民居和工场,都是以亚历山大大帝时期的殉教者、死于公元296年的米纳斯(Menas)的坟墓为基础建立起来的。阿布米纳修道院位于亚历山大 ...

阿布米那基督教遗址,位于埃及亚历山大西南部约45公里处,是早期基督教圣城,1979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座早期基督教圣城中的教堂、洗礼池、长方形会堂、公共建筑、街道、修道院、民居和工场,都是以亚历山大大帝时期的殉教者、死于公元296年的米纳斯(Menas)的坟墓为基础建立起来的。

1411701643273.jpg

阿布米纳修道院位于亚历山大城市的南部

为纪念殉教者而修建的修道院

阿布米那是早期基督教圣城。城中建成于公元3世纪的阿布米纳修道院,目的是为了纪念一位名叫米纳斯的亚历山大士兵,他是戴克里先军队的一名军官。

戴克里先(245年—312年,拉丁文全名Gaius Aurelius Valerius Diocletianus,英语:Diocletian),原名为狄奥克莱斯(Diocles),罗马帝国皇帝,于284年11月20日至305年5月1日在位。其结束了罗马帝国的第三世纪危机(235年—284年),建立了四帝共治制,使其成为罗马帝国后期的主要政体。其改革使罗马帝国对各境内地区的统治得以存续。在其统治后期,戴克里先却变为热心逼害基督徒的君主,并于303年2月24日发布首个逼害基督徒的法令。

首先,基督徒士兵需要离开军队,其后基督教堂的私产被充公,而且基督教的书籍被烧毁。在戴克里先的宫殿被两次纵火后,其对基督徒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基督徒要么放弃信仰,要么被处死。在戴克里先军队取得战胜后,米纳斯拒绝屠杀任何基督教徒。不但如此,他还公开宣称了自己的基督教精神,这一行动极大地激励了其他基度教徒继续承受来自戴克里先军队的压迫和折磨。

1411701781461.jpg

阿布米纳遗址是亚历山大时代留下来的惟一历史古迹

阿布米纳修道院位于亚历山大城市的南部,处于危地埃尔-那川和亚历山大之间。传说米纳斯的尸体在由弗里吉亚运回的途中,骆驼突然停止行走,于是,米纳斯的尸体只好就地掩埋。就在同一地方,一口水井出现在沙漠中。水井的出现使得该地长满了野葡萄和橄榄树。这片绿洲被称作神圣的米纳葡萄园。今天,只有废墟和沙漠成了历史上这一片美丽的绿洲的见证者。

亚历山大时代的唯一遗迹

阿布米那的基督教遗址,位于埃及亚历山大城西南。阿布米那遗址在亚历山大城西南的马里尤特沙漠中。亚历山大城曾经是埃及伟大的文化艺术中心,公元前332年,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一世统治时,建立了这座城市,并以他的名字命名,定为首都。后于公元前305至前30年转成为埃及托勒密王朝首都。当时它是地中海和东方各国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中心,吸引着各地的商人、学者和诗人。7世纪阿拉伯人进入后,亚历山大城衰落了。这座著名城市仅把很少古代的辉煌保存了下来。阿布米那是这一时代的唯一遗迹。它巧妙地融汇了拜占庭艺术和埃及法老时代的传统文化。阿布米那遗址同时还显示了东方基督教在最初几个世纪里的蓬勃生机。

公元3世纪,埃及的殉教者米纳斯安葬在这里,墓地成为埃及最初的基督教教徒朝圣地之一。最初只是一块墓地。公元395~450年,在阿卡丢和狄奥多斯二世当政期间,为满足日益增多的基督教信徒的需要,修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新教堂。阿布米纳圣地达到其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自此之后,第一批修道院便诞生了。还有基础建筑的不断的建设。到6世纪时这裡已达到高峰修筑了广场、修道院、教堂、工场、道路、公共浴池等等。

1411701802922.jpg

1905年,该遗址的挖掘工作开始进行,圣城遗址得以重见天日

阿布米那建筑布局是:大教堂居中,前面是中庭;与大教堂相呼应的是一座八角形圣洗堂;主体建筑的后部建有修道院、信徒居室、浴室和工场;在北面和东面,各有一座教堂。建筑物主体用小石块砌垒,大理石石柱、柱头和柱头下楣雕凿考究精细,祭台的内壁用大理石雕刻和镏金镶嵌图案装饰。大理石料是从著名的亚历山大采石场取来的。

为了容纳越来越多的基督徒朝圣者,于公元5世纪修建了热水池贝西丽卡,为周围的热浴室和浴池提供圣水。贝西丽卡这一建筑物的造型是一个很长的带有柱廊的大厅。大厅的东端通常建有一个或多个半圆形拱顶,最西端是教堂的前厅。位于一群华丽的建筑物中心,正好处于亚历山大城南部。建筑的顶部由56根大理石柱支撑。洗礼池位于贝西丽卡的西端,角落是半圆形的,带有多彩的大理石壁龛。这是表现了古代基督教建筑艺术风格的唯一的建筑物。传说朝圣者将贝西丽卡的水装到一个很小的花瓶中。花瓶用带有圣徒米纳斯像的盖子密封封好,圣徒米纳斯站在两条跪着的骆驼中间。在公元5世纪和6世纪期间,热水池贝西丽卡周围建造了许多建筑,有一个48000平方尺的修道院与贝西丽卡的北部相通。贝西丽卡的西面有一个教堂,其建筑风格明显受到古埃及和拜占庭建筑艺术的影响。

1411701822119.jpg

阿布米那基督教遗址,目前因遍布整个城市的地面沉降,使大量建筑物倒塌

遗址挖掘与遗产现状

阿布米纳遗址是亚历山大时代留下来的惟一历史古迹,其重大价值不言而喻。它既是拜占庭埃及法老时代传统文化在建筑上的反映,也是研究基督教文化的珍贵历史资料。在阿拉伯人和法米特统治埃及的时代,圣地逐渐无人问津。回教势力入侵,宗教信仰的演变加上来自沙漠的贝都因人的洗劫等,让基督徒纷纷离开了圣地。据记载到了9世纪末时已变成一座空城,逐渐荒废被人遗忘。

1905年,该遗址的挖掘工作开始进行,圣城遗址得以重见天日。

遗址分布很广,考古学家已挖掘出一个完整的城镇,许多房屋、周边设施、公墓等。他们甚至还发现了制造花瓶的瓦罐匠、作坊以及花瓶的碎片,这些地区原则上很难参观,除了交通因素还有很多区域不开放,目前可参观区域是以城牆做环绕的宗教中心及外围地区。

由于区域农业用水的影响,地下水位一直在下降,生态环境到了崩溃的边缘。阿布米那基督教遗址,目前因遍布整个城市的地面沉降,使大量建筑物倒塌,2001年该遗产被纳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