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埃及底比斯古城及其墓地

摘要: 底比斯古城及其墓地位于埃及尼罗河东岸,距开罗市700千米。底比斯古城是古埃及帝国中世纪和新王朝时代(约公元前2040至1085年)的首都,迄今为止已有四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最古老的都城之一。197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底比斯(Thebes)是古埃及中新王国时代的首都,是阿蒙神(god Amon)之城,与卡纳克( ...

底比斯古城及其墓地位于埃及尼罗河东岸,距开罗市700千米。底比斯古城是古埃及帝国中世纪和新王朝时代(约公元前2040至1085年)的首都,迄今为止已有四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最古老的都城之一。197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底比斯(Thebes)是古埃及中新王国时代的首都,是阿蒙神(god Amon)之城,与卡纳克(Karnak)和卢克索(Luxor)的神庙和宫殿、国王陵墓谷和王后陵墓谷一起,共同构成了埃及文明繁荣鼎盛的见证。

1395812811228.jpg

底比斯城是古埃及高度文明的历史见证

“百门之城”

希腊大诗人荷马曾赞誉底比斯为“百门之城”。公元前约2040年—前1991年的十一王朝时期底比斯第一次成为全埃及的首都,大兴土木、广建神庙是底比斯辉煌时代的突出特征,后经数代王朝的修葺扩展,凝聚着埃及2000年建筑艺术的精华。

古埃及的历代国王试图通过建筑把自己的权力载入史册,并为此大兴土木,在底比斯建造了无数神庙、宫殿和陵墓。在尼罗河西岸的卢克索有公元前 1550~前200年间古埃及第十八至二十王朝的王室陵墓。帝王和王后陵墓所在地位于尼罗河西岸的底比斯高地。墓室内的画廊图案鲜明,色彩繁复,底比斯古城不仅是壮丽的庙宇和陵墓构成建筑精品荟萃的宝库,而且还是旧日都城的历史档案馆。

在著名的帝王谷已发现 64座陵墓。陵墓依岩石开凿而成,其中规模最大和装饰最华丽的是1817年发现的塞提一世墓。从“帝王谷”往东数公里是第十八王朝著名女王哈奇舍普苏在位时兴建的巴哈利庙。庙宇分为 3层, 虽经历3000多年,大殿上的浮雕还保存完整。丧仪殿和墓室内绘有大量壁画, 反映出当时的信仰、历史事件和日常生活。底比斯地区的神庙建筑、雕刻、雕像、方尖碑等,被看成是石头的历史文献,对研究新王国时代的埃及历史具有重大价值。

1395812825121.jpg

希腊大诗人荷马曾赞誉底比斯为“百门之城”

历史政权更迭频繁

底比斯始建于埃及古王国时期(约前2686~前2181),起初是上埃及(埃及南部)通往西奈半岛的水路以及通往努比亚的陆路上的一个商站,后逐渐发展成重要的商道中心。

底比斯城从第十王朝(约前2130~前2040)起日益强盛。底比斯统帅门图荷太普率领大军南征北战,逐步征服南部和北部,最终统一埃及,加冕成为上埃及和下埃及之王,建立了第十一王朝。底比斯城被定为国家的首都。

约公元前1991年,阿美涅姆黑特继位,建立了中王国时代最强大的第十二王朝(前1991~前1787)。该王朝把统治中心迁到扼南北要冲的列什特。

第十三王朝执政时,把首都迁到下埃及塔尼斯。公元前18世纪末叶,来自亚洲的游牧民——喜克索斯人开始入侵埃及北方,他们依靠铁制的兵器和马拉的战车获胜。他们以尼罗河东部的阿瓦利斯为首都,建立了第十五和第十六王朝,统治埃及北方达一个多世纪。此问,这些异邦统治者强迫已迁回南方底比斯城的软弱无力的第十三王朝的法老们和后来的第十四王朝的法老们缴贡纳税。

1395812855641.jpg

底比斯始建于埃及古王国时期(约前2686~前2181)

公元前1600年左右,第十七王朝的底比斯诸王起来反抗喜克索斯入侵者。雅赫摩斯一世(约公元前1570年一前1546年在位)首先在南方统一内部,然后移兵北上,于公元前1567年攻克阿瓦利斯城,把喜克索人逐出埃及。伴随着第十八王朝的建立,埃及进入新王国时代。

门图荷太普三世(约公元前1425年~公元前1370年在位)执政期间,于公元前1390年在底比斯城为阿蒙神和他的妻子穆特、儿子洪苏(月亮神)修建了一座雄伟的神庙。神庙呈长方形,神庙的圆柱线条优美,形状宛如绽开或闭合的莎草花。此外,门图荷太普三世还为卡纳克神庙建造了巨门,并修建了一条两旁排列着80尊狮身羊头或狮身牛面石像的通道。

门图荷太普四世(约公元前1370年一前1352年在位)执政时,取缔对阿蒙神的崇拜,规定只能崇拜惟一的太阳神阿顿,并把自己改名为“阿赫那顿”(意为“阿顿的侍奉者”)。阿赫那顿离开底比斯城,在底比斯城以北300千米处的特勒阿玛尔纳另建新都,作为崇拜阿顿神的新址,赐名为“阿赫太顿”(意为“阳光普照之地”)。

公元前1341年,哈列姆黑布建立第十九王朝(前1341~前1200)。其继承者拉美西斯一世于公元前1320年登基时年事已高,便让儿子(后来的西提一世)参理国事。西提一世执政期间,于公元前1300年在卡迭石战役中收复叙利亚南部,并开始兴建卡纳克神庙的圆柱殿。

拉美西斯二世(约公元前1304年~前1237年在位)执政期间,完成了圆柱殿的建设工程。这座圆柱殿长84米,宽54米。该殿有石柱134根,分成16排,中心圆柱高达21米。每根柱子的直径为3.6米,每个柱顶上可以容纳100人。粗大的圆柱上刻有象形文字和彩绘浮雕,柱头圆盘呈莲花状或莎草花状,相当精美。

1395812868784.jpg

墓室内的画廊图案鲜明,色彩繁复

古埃及建筑艺术上璀璨的瑰宝

底比斯古城及其墓地以历史悠久、建筑宏伟壮观、墓室壁画精美而闻名于世。底比斯古城作为皇室居地和宗教膜拜的宗教中心,它从公元前22世纪中期到公元前18世纪曾繁荣一时。它的建筑遗迹包括许多辉煌的庙宇和帝王谷附近的法老陵墓。底比斯最著名的古埃及建筑是卡纳克神庙,它由蒙特神庙、阿蒙大神庙和赖特神庙三组建筑物组成,均有砖墙环绕。

阿蒙大神庙始建于公元前1870年,其后10 多个王朝加以扩建,是古埃及法老献给太阳神、自然神和月亮神的庙宇。其全部用巨石建造,是世界上现存的规模最大的古庙宇。神庙位于尼罗河边缘,湖泊是祭司进行日常沫浴仪式的地方,同时也作为神庙饲养献祭鸟类的场地。卡纳克神殿的大柱厅素有"艺术世界奇观"之称。大厅建于两代国王统治时期,即公元前1302年-前1290年第十九王朝西提国王时期和公元前 1290年-前1224年拉美西斯二世执政时期。大柱厅的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厅顶距地面约25米,由直径为4米、高约21米的134根圆形石柱支撑,中间19根最大,每根高达20多米,桂冠直径为3.6米,顶端可站立100余人,这些石柱山由1米多高的鼓形石块垒成,边廊石柱高达13米。厅壁上刻有许多奇妙的浮雕和铭文,记载了国王与诸神之间的关系。走进神庙的小厅,可看到两块方尖碑,这是为纪念哈特谢普苏特女王而建的。哈特谢普苏特是埃及历史上一位著名的女王,是图特莫斯二世国王的王后,国王驾崩后,她于公元前1486年-前1468年执政。厅内有一块粉红色的花岗碑石,高30.5米,是从阿斯旺通过水路运来的。

1395812882146.jpg

底比斯的建筑规模浩大、工艺精湛,堪称世界古建筑艺术最为璀璨绚丽的瑰宝

神庙中的圣殿由花岗岩建成,分里外两间。里面一间专为存放圣船用河,墙壁上的浮雕描绘了当年圣船出发的盛况。神庙中的节日厅建于第十八王朝图斯莫斯法老执政期间,距今已有近3390年的历史。厅顶由52根石柱支撑,厅内墙壁上也有不少引人入胜的浮雕。

尼罗河西岸群山是古埃及帝王后妃和达官贵族墓葬集中之地。这些墓穴依山开凿,“国王谷”的法老墓室有的洞穴入地下100多米,墓道起伏曲折,左右各有厅事、墙壁和拱形的天花板绘着彩色壁画并配有文字。有各种动物形状的神明肖像,也有古代耕耘、狩猎情景、宫廷欢乐歌舞的场面。尤其以贵族塞瑙法尔墓的壁画,保存最为完整。这些壁画反映古代埃及人生活和信仰,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底比斯的建筑规模浩大、工艺精湛,堪称世界古建筑艺术最为璀璨绚丽的瑰宝。虽然随着几千年岁月的流逝,宏伟的殿堂庙宇大多已湮没无闻,但硕果仅存的庙宇遗址和帝后陵寝、贵族墓葬,仍不难使人想见底比斯鼎盛时期的风采。如今看到的底比斯古城,一半给生者,一半给死者,东部是神殿林立的生者之城,西部则是安置法老和贵族陵墓的来世之都。它既是生者与死者共享的圣地,又是古代文明的舞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