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石窟 —佛教文化最先到达的地方

摘要: 克孜尔千佛洞位于现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是西域地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洞窟类型最齐备的佛教石窟寺遗存,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公元8、9世纪逐渐停建。 作为建造于天山南麓古龟兹地区的重要佛教石窟,克孜尔千佛洞展现了因丝绸之路的宗教交流而引发的源于印度的佛教建筑形式向西域地区的传播。窟内现存世界最丰富的小乘佛教佛传壁画,独具特色的“龟兹型窟”和“大像窟”表现了佛教艺术龟兹本土化的痕迹。 ...


      克孜尔千佛洞位于现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是西域地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洞窟类型最齐备的佛教石窟寺遗存,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公元8、9世纪逐渐停建。
      作为建造于天山南麓古龟兹地区的重要佛教石窟,克孜尔千佛洞展现了因丝绸之路的宗教交流而引发的源于印度的佛教建筑形式向西域地区的传播。窟内现存世界最丰富的小乘佛教佛传壁画,独具特色的“龟兹型窟”和“大像窟”表现了佛教艺术龟兹本土化的痕迹。在交流与融合的基础上形成的“龟兹风格”,对新疆以东的河西、陇右、中原地区及中亚的佛教石窟艺术都产生了显著的影响。
      由于历史沧桑变化,石窟遭到重大破坏,只有壁画保存较好,目前发现的洞窟共339个,其中窟形比较完整、壁画保存较好的洞窟约80多个。1961年克孜尔千佛洞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的遗产点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