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的风

摘要:   从达拜城县城出发驱车而行,经过近50分钟的行程,便到达了克孜尔千佛洞,踏上了我们寻访古丝绸之路的又一站。踏上高高台阶远望静静流淌的木扎提河,山谷中的风不断吹来,古丝绸之路的繁盛景象似扑面而来。  克 ...

克孜尔的风

  从达拜城县城出发驱车而行,经过近50分钟的行程,便到达了克孜尔千佛洞,踏上了我们寻访古丝绸之路的又一站。踏上高高台阶远望静静流淌的木扎提河,山谷中的风不断吹来,古丝绸之路的繁盛景象似扑面而来。

  克孜尔千佛洞主要开凿于龟兹国时期。有学者认为,龟兹国早在公元前176年就已经存在,后于1001年灭国,它是西域重要的国家之一。佛教从印度西北部翻越葱岭,经塔里木盆地到达中国,龟兹即是“丝路”重地。龟兹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佛教传入中原的一个重要桥梁。这里地处中亚腹地,北倚天山,南有塔里木河,东连祁连山脉,西靠帕米尔高原,亦是理想的天然种植、养殖基地。唐代诗人王翰所作“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诗句是不是就来自这里,我不得而知,但是在这条古道之上留下了张骞、法显、玄奘、马可·波罗等跋涉者的足迹,却是毋庸置疑的。

  当我们走进大门时就看到高僧鸠摩罗什若有所思的雕像端坐在山前的圆坛上,而数百座石窟就分布在不远处的明屋达格山崖上,并以此划分为谷西、谷东、谷内和后山四大窟区。其中谷西区石窟最多,梯道相连,鳞次栉比。拾阶而上,面对风景如画的明屋达格山,举目四望,克孜尔千佛洞的雄姿尽收眼底;宽阔的悬崖之上,石窟层层相叠,宛如蜂巢。石窟间,悬崖下,山光、水色、红柳、绿树、石窟,交相辉映,绮丽多姿,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克孜尔千佛洞是佛教艺术的重要载体,它通过建筑和壁画来宣传佛教教义。这里石窟群比较集中,壁画内容丰富,不仅有表现佛教的“本生故事”“佛传故事”“因缘故事”等壁画,还有大量表现世俗生活情景的壁画。据介绍,克孜尔千佛洞现存已编号的洞窟236个,其中窟形完整的135个,尚有壁画的80余个,壁画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千佛洞的塑像和壁画均塑绘于支提窟内,塑像大多已毁,壁画尚保存有约5000平方米。

  克孜尔千佛洞是我国古代佛教艺术的宝库,被人们誉为“中国第二敦煌”。20世纪初,这里的许多壁画精品原作被盗,为我们留下惊世的遗憾。张铭图/文)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