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世界遗产克孜尔石窟走红蓉城

摘要: 在本次“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上,克孜尔石窟的精品壁画激发起广大观众的强烈兴趣。昨日,来自新疆克孜尔石窟的年轻讲解员热依拉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很多成都市民在观展时加了她的微信,还表示要去克孜尔石窟参观。那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克孜尔石窟,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呢?龟兹石窟是西域古国龟兹故地(今新疆阿克苏地区)石窟的总称,包括克孜尔石窟、库木吐喇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森木塞 ...

在本次“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上,克孜尔石窟的精品壁画激发起广大观众的强烈兴趣。昨日,来自新疆克孜尔石窟的年轻讲解员热依拉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很多成都市民在观展时加了她的微信,还表示要去克孜尔石窟参观。那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克孜尔石窟,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呢?

龟兹石窟是西域古国龟兹故地(今新疆阿克苏地区)石窟的总称,包括克孜尔石窟、库木吐喇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森木塞姆石窟、阿艾石窟等。克孜尔石窟比著名的敦煌莫高窟还早3个世纪,克孜尔的200多个石窟中至今保存着1万多平方米的壁画。2014年,克孜尔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3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一处遗址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龟兹石窟中有很多表现音乐和舞蹈的壁画。20岁的热依拉向记者介绍了一幅壁画,在这幅长条形壁画上有7组乐伎正在演奏音乐,他们手中的乐器多达14种,其中的五弦琵琶现在已经失传。这幅壁画临摹自克孜尔石窟最著名的“音乐窟”。

克孜尔石窟的飞天很有特色。热依拉带着记者去看了一幅飞天壁画,这幅壁画临摹自新1窟窟顶,画面上的飞天翩翩飞舞、信手散花。热依拉介绍,新1窟曾因地震坍塌,1973年重新被发现,发现者是一个牧羊人。克孜尔石窟分为前室、主室和后室,新1窟前室、主室都没有壁画,后室中有一尊身长6米的卧佛,卧佛上方的屋顶上绘制了这幅飞天。克孜尔石窟的岩层是砂岩,一般在绘制壁画前,要先在砂岩上抹一层泥,再在泥层上绘画,但这幅飞天直接绘在砂岩上,剥落很严重。为了保护文物,新1窟一年最多只能进去3次。

克孜尔石窟位于库车县,距县城车程为两个半小时。热依拉这次来成都做讲解,从库车县坐12小时火车到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飞到成都。她家在阿克苏,距克孜尔石窟300多公里,坐汽车需要4小时。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摄影 李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