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游客承载量及游客管理”专家咨询会在麦积山石窟召开

摘要: 2021年7月26日,由天水市人民政府、敦煌研究院主办,天水市麦积山大景区管委会、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甘肃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麦积山石窟游客承载量及游客管理”专家咨询会在麦积山论坛召开。会议邀请天水市人民政府汪小娟副市长、敦煌研究院苏伯民副院长出席。来自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西北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 ...

2021年7月26日,由天水市人民政府、敦煌研究院主办,天水市麦积山大景区管委会、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甘肃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麦积山石窟游客承载量及游客管理”专家咨询会在麦积山论坛召开。会议邀请天水市人民政府汪小娟副市长、敦煌研究院苏伯民副院长出席。来自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西北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天水市相关部门等多家单位的专家、领导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赴现场查看了麦积山石窟文物保护、旅游开放、游客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下午,在麦积山论坛二楼会议室召开专家咨询会。会议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李天铭所长主持。

现场查看

首先,汪小娟副市长致辞并指出麦积山石窟是我国著名石窟寺,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敦煌莫高窟和云冈石窟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召开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麦积山石窟游客承载量、游客管理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麦积山石窟旅游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汪小娟副市长讲话

随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岳永强副所长、天水市麦积山大景区管委会张辉副主任就麦积山石窟与麦积山大景区游客承载量及游客管理进行了汇报。各遗产地专家结合本单位游客承载量核定及游客管理实践,从游客缓冲区的设定、实名网络预约、精细化管理、游客安全、游客体验、基础设施保障、多部门联动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和意见。多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专业方向和对麦积山石窟的研究,从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研究、石窟价值展示与宣传、游客调查研究、应急管理、风险预防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和意见。

最后,苏伯民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做好游客承载量研究和游客管理是世界文化遗产发展的现实需要,要树立保护第一的原则,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指导思想,基于麦积山石窟的特殊性和游客承载量研究的复杂性,在科学核定游客承载量各项指标、游客参观线路、栈道安全与连接、大景区规划等方面有计划的推进相关工作深入开展。

苏伯民副院长讲话

会议现场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