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世界文化遗产张骞墓:文物保护有迹可循 让群众享受申遗“红利”

摘要: 张骞墓:保护有迹可循 让群众享受申遗“红利”2014年8月18日,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启动,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产张骞墓再度受到人们的关注和瞻仰。如何做好申遗后的文物保护工作?记者日前采 ...

张骞墓:保护有迹可循 让群众享受申遗“红利”

2014年8月18日,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启动,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产张骞墓再度受到人们的关注和瞻仰。如何做好申遗后的文物保护工作?记者日前采访了张骞纪念馆业务部主任赵佳倪。

记者:在申遗前和申遗后,你们的工作会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张骞纪念馆业务部主任赵佳倪: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大体上是不会产生多么巨大的变化。因为在我们申遗之前,我们的各项保护工作已经是做的比较到位了,但是就是说差别在哪里呢?因为在申遗之前,虽然我们进行了一系列保护工作,但是张骞的知名度并不是特别的广泛,可以说很多的人对张骞的了解仅仅局限于课本上的“张骞开辟了丝绸之路”这么一句话,然后对他这个人,对他这个人的人格魅力,包括他所造成的影响都不太清楚,这个可以说也是我们一直以来觉得内心深处比较大的一个伤痛。因为这么一个贡献非常巨大,而且这么珍贵的一个历史人物,但是在人们心目中流传度、影响度都不是很好,所以我觉得就是说,申遗成功以后最大的影响,就是能够把张骞这么一个珍贵的历史人物,把张骞墓这么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能够让更多更广大的人们来了解到、认识到。然后我们的保护工作还是会一如既往的进行下去,基本的工作内容是不会有多么大的变动的。

记者:申遗成功以后,我们这个景点的知名度肯定会相应的提升,游客数量也会增加,那么应对这样一个局面?我们的保护工作怎么开展呢?

张骞纪念馆业务部主任赵佳倪:我们实际上所有的工作都是有迹可循的,因为我们在之前都是制定了《张骞墓保护规划》、《张骞墓管理规划》,这两个《规划》中也是明文的规定了根据我们景点的面积、它所容纳的游客量是多少,这个是有一定的数量限制的,包括我们在监控设施中,对这个游客数量也是有监控的,所以一旦超过这个监控量的话,那么我们就不会再吸纳新的游客进入,除非就是说把其他的游客输送出去,我们有这样系统的运行方式。

除此之外,我们对张骞墓的保护,在今后肯定还是会严格按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文物保护法》,还有我们所制定的《张骞墓保护规划》和《管理规划》,严格遵守这些规划

进行科学系统的管理。

记者:张骞墓的知名度现在提升了,含金量更高了,以后会不会涨价呢?

张骞纪念馆业务部主任赵佳倪:这个不会的。因为我们陕西省文物局的周魁英巡视员对各大媒体已经说过了,我们现在的门票还是会维持这样的一个现状,不会出现突然涨价等等一些状况。因为毕竟我们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让这份文化遗产更长久的保存下来,并且让更多更广大的老百姓能一起资源共享,所以如果说门票涨的太多的话,可能对老百姓也是一个负担,会把很多的人隔绝到这个“遗产共享”的范围之外,所以我们就是说保持门票价格不变,让更多的人来共同享受这份文化遗产所带给他们的所有效益。(人民网行走新丝路西北线报道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