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汉博望侯张骞墓

摘要: 汉博望侯张骞墓2014-04-25 张骞(公元前195年-公元前114年)字子文,中国 汉代旅行家,外交家,与卓越的探险家,对丝绸之路的开拓有重大的贡献。西汉成固人(今陜西城固县)。开拓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并从西域 ...
汉博望侯张骞墓
2014-04-25
image002.jpg
张骞(公元前195年-公元前114年)字子文,中国 汉代旅行家,外交家,与卓越的探险家,对丝绸之路的开拓有重大的贡献。西汉成固人(今陜西城固县)。开拓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并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等等。
image004.jpg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影响的对外友好使者。他体魄健壮,性格开朗,富有开拓和冒险精神,武帝时以军功封博望侯,旋拜中郎将,出使乌孙,分遣副使至大宛、康居、大夏等,自此西北诸国方与汉交通,使汉朝能与中亚交流,并打通前往西域的南北两条通路.
image010.jpg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image016.jpg
  汉朝正在准备进行一场抗击匈奴的战争。一个偶然的机会,汉武帝从一匈奴俘虏口中了解到,西域有个大月氏国家,其王被匈奴单于杀死,还把他的头颅做成酒器。月氏人忍受不了匈奴的奴役,便迁徙到天山北麓的伊犁河流域。后又受乌孙国的攻击,再向西南迁到妫水(今阿姆河)流域。月氏王想报杀父之仇,但苦于无人相助。武帝了解这些情况后,想联合大月氏,以「断匈右臂」。于是决定派使者出使大月氏。张骞以郎官身分应募,肩负出使月氏任务。
建元二年(前139)张骞由匈奴人甘父作向导,率领一百多人,浩浩荡荡从陇西(今甘肃一带)出发。他们朝行暮宿,风餐露宿,备尝艰辛,不料中途被匈奴所俘,并押送至匈奴王庭。匈奴为笼络、软化张骞,为他娶了妻子,并生了儿子,这样一扣就是十年。但这些并没有动摇张骞完成通西域使命的决心,带去的旌节一直留在身边。
image018.jpg
image020.jpg
image022.jpg
image024.jpg
image026.jpg
张骞不畏艰险,两次出使西域,沟通了亚洲内陆交通要道,与西欧诸国正式开始了友好往来,促进了东西经济文化的广泛交流,开拓了从中国甘肃、新疆到今阿富汗、伊朗等地的陆路交通,即著名的“丝绸之路”。完全可称之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第一人。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作者:zl1024

更多信息...

张骞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