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张骞故里庆祝张骞墓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摘要: 6月23日,各界人士与张骞后裔在张骞墓前致鞠躬礼,祭奠敬香。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6月23日,张骞后裔与各界群众500余人齐聚张骞墓共同庆祝张骞墓申遗成功,并举行祭祀先贤仪式。 6月22日15时,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 ...

      6月23日,各界人士与张骞后裔在张骞墓前致鞠躬礼,祭奠敬香。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6月23日,张骞后裔与各界群众500余人齐聚张骞墓共同庆祝张骞墓申遗成功,并举行祭祀先贤仪式。

       6月22日15时,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顺利通过投票表决,张骞墓作为“丝绸之路”陕西省7个遗产点之一,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汉中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张骞墓是西汉时期杰出的外交家、探险家、丝绸之路开辟者张骞的墓葬,与丝绸之路开辟这一东西文化交流的重大历史事件密切关联。张骞被汉武帝封为“博望侯”,被誉为“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张骞“凿空”西域、惠泽后世的丰功伟绩,《史记》、《汉书》等均有记载。公元前114年,张骞病卒后,归葬于城固县城以西2.3公里的博望镇饶家营村。1956年张骞墓被列为陕西省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8年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历史系对张骞墓进行了初步发掘,出土“博望造铭”封泥一枚,加之墓前碑石、汉代石雕等文物,确认为汉博望侯张骞之墓。

  1992年4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张骞墓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2009年,汉中市人民政府颁布了《张骞墓保护管理办法》。近年来,在市县各级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保存了张骞墓的完整性。

  活动现场,王建军说,张骞墓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汉中市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打响了汉中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这是张骞故里人民的骄傲,也是汉中全市人民经济和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汉中将以张骞墓申遗成功为契机,认真履行《世界遗产公约》,切实管理好、保护好、宣传好世界文化遗产,使“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张骞精神发扬光大、永续传承。同时,充分发挥世界文化遗产品牌优势,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历史机遇,倾力打造张骞文化园精品景区,带动文化旅游业和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把汉中建设得更加美好。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