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固原第二次启动“丝路”申遗

摘要:   两年前申报4个项目 因环境整治不及时未成功  记者4月18日了解到,两年前的“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系列申遗项目中,固原市4个点被列为我国48处联合申遗遗产点推荐名单,但没有申报成功。经过重 ...

  两年前申报4个项目 因环境整治不及时未成功

  记者4月18日了解到,两年前的“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系列申遗项目中,固原市4个点被列为我国48处联合申遗遗产点推荐名单,但没有申报成功。经过重新整合资源,近期该市重新启动了“丝路”申遗工作。

  2014年6月22日,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政府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系列申遗项目,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固原北朝-隋唐墓地、须弥山石窟、固原古城、开城遗址4个点被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专家组列为我国48处联合申遗遗产点推荐名单,其中,北朝-隋唐墓地后被列入中国段首批26个跨国申遗遗产点之一,但因申遗点环境整治不及时等原因,申报未成功。

  虽然错过第一次联合申遗,固原并没有放弃申报,目前已经启动第二次申报,以须弥山石窟、开城遗址、北朝-隋唐墓地三个遗产点为主,固原古城将不再作为遗产点。

  固原市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周建设介绍,固原是“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是古丝绸之路的经贸重镇和重要节点。而这三个遗产点,见证了丝绸之路辉煌的历史文化,为解读古丝绸之路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为此,固原制定了《固原市“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第二批扩展项目实施方案》,安排1亿元,用于遗产点文本编制、文物本体保护、遗产点环境整治、基础建设等工作。同时,完成北朝-隋唐墓地核心区摸底登记,逐步对核心区农户、企业、学校进行搬迁,对国道309改线(寇庄段3公里)进行改线。此外,继续进行原北朝隋唐墓地抢险加固、须弥山石窟壁画保护等工作。

  目前,固原已完成北朝-隋唐墓地管理规划申遗工作指导和M1401墓葬保护工程项目立项,完成须弥山石窟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和管理规划、开城遗址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记者 剡文鑫)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开城遗址

北朝隋唐墓地

须弥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