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陕西考古研究院与中亚国家联合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

摘要: 9月3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该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方面合作推进的联合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6月底至8月上旬,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镇的红河古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考古人员首次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进行了比较精确的测绘,并在古城西侧发掘了一个佛寺遗址。红河古城是吉尔吉斯斯坦一处著名的历史遗迹。通过综 ...

9月3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该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方面合作推进的联合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6月底至8月上旬,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镇的红河古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考古人员首次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进行了比较精确的测绘,并在古城西侧发掘了一个佛寺遗址。

红河古城是吉尔吉斯斯坦一处著名的历史遗迹。通过综合运用勘探、RTK测量、全站仪测绘、无人机航拍、三维扫面技术等多种手段,联合考古队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分布区进行了全方位测绘,并搞清楚了佛寺南、西、北三面的围墙遗迹。结果显示,红河古城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均呈长方形。外城东西长980米,南北宽750米;内城南北长440米,东西宽360米。外城利用了内城的北墙,将内城包在其中。整个遗址区东西最长1800米,南北最宽1600米,总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从早期的调查测绘图可以看出,在整个大城的东边,还有一个范围更大的外郭城;不过,现在除北墙还残存一些遗迹外,其余外郭城墙均无迹可寻。

红河古城遗址出土的陶罐

红河古城遗址出土的陶罐

被发掘的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主要由3个土堆组成,西边一个、东边两个。东北部的土堆已于2011年至2016年发掘过,结果显示它是一处佛殿建筑。此次发掘的是位于东南部的土堆,发掘面积200平方米,经发掘确认这是一处建筑基址,但究竟是何性质,目前仍不清楚。考古专家初步推断,遗址内出土的大量陶片、砖块以及少量的钱币、铜耳环、铜片等遗物的年代为10世纪至12世纪,属于喀喇汗时期。

此外,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哈萨克斯坦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联合组建的考古工作队,日前也顺利完成了在哈萨克斯坦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区的年度考古发掘工作。考古表明,曾经有多个人群先后在该保护区内的拉哈特遗址区域生活过。

据了解,此次考古共发掘探方面积约240平方米,清理墓葬15座、马坑2座、灰坑多座,以及沟道2条。在马坑、灰坑、沟道等遗迹单位内,出土有铁器、铜饰件、石器、陶器片、陶纺轮、草拌泥块等。这些遗存、遗物的时代有公元前5世纪至3世纪的,也有公元9世纪至10世纪的。根据获取的该区域活动过人群的物质遗存,考古专家初步断定,曾经有多个人群先后在拉哈特遗址区域生活。这为拉哈特遗址的深入、全面研究积累了科学的考古资料。

拉哈特遗址位于哈萨克斯坦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区内天山北麓一处台地,是丝绸之路天山北线上的重要遗址点,传说是塞人王族部落的居住遗址,著名的伊塞克金人墓葬就位于该遗址附近。

拉哈特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