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陕西省文物局检查指导中哈联合考古工作

摘要: 6月6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出席中国兵马俑文物展览开幕式期间,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率代表团专程赴伊塞克拉哈特遗址,慰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拉哈特遗址联合(中哈)考古队。  在遗址发掘现场,代表团详细询问了遗址概况、发掘进展、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方案,听取了考古队的工作汇报。代表团对联合考古队在短期内考古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对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赵荣指出,拉哈特遗 ...

 

    6月6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出席中国兵马俑文物展览开幕式期间,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率代表团专程赴伊塞克拉哈特遗址,慰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拉哈特遗址联合(中哈)考古队。  
  在遗址发掘现场,代表团详细询问了遗址概况、发掘进展、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方案,听取了考古队的工作汇报。代表团对联合考古队在短期内考古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对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赵荣指出,拉哈特遗址考古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考古学界的首次合作,也是陕西考古走出国门的又一重要成果。在工作中,要注重多学科合作,借鉴地质地貌调查技术方法和研究成果,加深对遗址形成过程的认识,注意了解遗址周边的相关遗存,点、线、面结合研究,开阔视野,从较大的时空范围探索遗址面貌。对于草原遗址出土的动物骨骸,也须给予充分关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与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馆长穆赫塔洛娃·古丽米拉女士进行合作会谈,就目前考古进度、学术目的、工作方法等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合作共识。穆赫塔洛娃·古丽米拉馆长说,中哈拉哈特遗址考古是伊塞克地区开展的第一次古遗址考古发掘,实现了哈方多年的合作愿望,为探究拉哈特遗址的性质提供了宝贵契机。联合考古队的工作,在科学有效开展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的同时,兼顾了文化遗产展示与遗址区规划管理的需求。在国际合作中,哈方人员学习了航测、RTK测绘、勘探、文物保护等多项技术,对中方考古专家的学识、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钦佩。  
  拉哈特古城遗址位于阿拉木图州以东50公里处的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保护区内。该保护区是哈萨克斯坦最为重要的文化遗产地之一,保护区内有丰富的塞种文化遗存,以国宝级的“金人”最为引人瞩目。根据2015年10月陕西省文物局与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签署的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备忘录精神,2016年6月,陕西省文物局代表团在哈萨克斯坦出访期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哈萨克斯坦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保护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并选定拉哈特遗址作为双方合作的首个考古发掘对象。2017年5月,在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陕西省考古院一行5人赴伊塞克正式启动拉哈特遗址考古工作。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王炜林、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张晓英等陪同考察。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哈拉哈特遗址联合考古队)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拉哈特

最新评论


拉哈特遗址

关键词:拉哈特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