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2020︱新石器考古:城邦群星闪耀,史前考古面向海洋

摘要: 【编者按】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2020年中国考古的田野工作在时间和环境上都受到不小的影响。但考古人员积极复工,创造工作机会,全年的考古工作仍然亮点频出。除了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外,还有哪些考古成果同样值得关注?澎湃新闻·私家历史栏目特别邀请9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者,撰写总结性稿件,对过去一年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做全时段 ...
【编者按】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2020年中国考古的田野工作在时间和环境上都受到不小的影响。但考古人员积极复工,创造工作机会,全年的考古工作仍然亮点频出。
除了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外,还有哪些考古成果同样值得关注?澎湃新闻·私家历史栏目特别邀请9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者,撰写总结性稿件,对过去一年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做全时段、全方位梳理,以飨读者。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突发,改变了人们认知时间的方式。面对严峻疫情,忙碌的新石器考古人在周密部署、严格防护的情况下推进复工复产,扎根田野,立足大地,取得了大量原创成果,展示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文明发展史。
八千年前的文明圣火
距今八千年前后以及更早阶段,中华大地群星闪耀,文明圣火竞相点燃。本年度,小南山、上山、裴李岗、老官台、裕民等新石器时代早、中期考古学文化(遗存)的田野工作均取得了收获。
在乌苏里江左岸的小南山遗址,万年前的第一期遗存展示的是斜坡上、凿基岩、栽木柱、修灶塘的情景,而第二期遗存则出土了精美的玉器。这些发现为东亚地区玉器起源和传播研究确立了新的基点,也为理解中华文化的早期形成过程开辟了新的路径和更广阔的视野。小南山遗址出土玉器

小南山遗址出土玉器

位于江南水乡的义乌桥头遗址,水稻驯化率极高,为了解上山稻作文化发展水平提供了新材料。永康湖西遗址亦是一处上山文化遗址,并且在遗址周围确认了壕沟的存在。
年代稍晚,作为裴李岗文化的命名地,新郑裴李岗出土房址、墓葬等遗存。出土遗物经初步微痕观察及残留物分析,发现可能有麻纤维,与编绳、制衣等纺织技术发展有关。渭南北刘遗址则出土老官台文化房址,为我们了解老官台文化的居住形式提供了信息。裴李岗遗址出土陶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彭小军

更多信息...

井头山遗址

宝墩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