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代帝陵的分布

摘要: 李治和武则天的儿子李显在684年登上皇位,屁股还没坐热就被自己的母亲给废黜了。十一年后武则天归西,中宗复位,天下重归李唐,李显又做了五年皇帝。710年中毒身亡,葬在凤凰山上(今陕西省富平县)的定陵,先后有七、八个皇室贵戚陪葬。 李显死后,李唐朝廷的权力纷争一刻也没有停息,李显的弟弟睿宗李旦做了三年皇帝就把皇位交给了自己的儿子李隆基,716李旦崩于长安。已经当了三年皇帝的唐明皇把父亲的陵墓桥陵选择在渭北的丰山 ...

       李治和武则天的儿子李显在684年登上皇位,屁股还没坐热就被自己的母亲给废黜了。十一年后武则天归西,中宗复位,天下重归李唐,李显又做了五年皇帝。710年中毒身亡,葬在凤凰山上(今陕西省富平县)的定陵,先后有七、八个皇室贵戚陪葬。

        李显死后,李唐朝廷的权力纷争一刻也没有停息,李显的弟弟睿宗李旦做了三年皇帝就把皇位交给了自己的儿子李隆基,716李旦崩于长安。已经当了三年皇帝的唐明皇把父亲的陵墓桥陵选择在渭北的丰山(今陕西省蒲城县)之上,以丰山主峰为陵冢,凿开山腹修建地下墓室以放置棺椁,墓道内全部用石条填塞,陵墓占地二十九顷九十亩,陵园的陵户超过了400人。

        712年唐玄宗李隆基登基后,整治吏治,尽力革除武周时代的弊政,大唐显现出了中兴的景象。714年,他告诫朝廷官员:“坟墓茔域,务遵简俭;凡诸送终之具,并不得以金银为饰,如有违者,先决杖一百……”。这大概是要求下官的制度,与皇室无关。时间很快到了729年,这年12月的某一天,唐明皇来到了尖山(今陕西省蒲城县),见金粟山冈有龙翔凤翥之势,随即告诉左右:“吾千秋后宜葬此地,得奉先陵,不忘孝敬矣”。三十三年后唐明皇驾崩葬身泰陵,玄宫建于山腹,泰陵陵园占地仍然有两顷四十八亩。

        后来的肃宗李亨葬在了建陵、代宗李豫葬在了元陵。德宗李适登基之后,于798年对先皇的八个陵墓(献陵、昭陵、乾陵、定陵、泰陵、桥陵、元陵、建陵)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加上后来顺宗李诵、宪宗李纯、穆宗李恒、敬宗李湛、文宗李昂、武宗李炎、宣宗李忱、懿宗李漼、僖宗李儇等帝王的墓葬,唐代的十八座帝王陵墓,像游龙一样蜿蜒在关中北部乾县至蒲城县150公里长的北山一带,它们在区位上恰好形成了以唐都长安为中心,以102度向渭北方向铺设展开的扇面。这些陵园都依照长安城的风格建造,由大量的礼制建筑组成了规模壮观的建筑群,在四门之外和司马道两侧还设列众多的石雕。每一座帝陵都有庞大的陪葬墓群和精美的随葬物品,大部分陵墓的周长都在20公里以上。

         直到907年,天下易主。至此,290年的大唐江山里共有十九位帝王把一个帝国的秘密和自己身后的命运托付给关中大地。“行人欲问昭陵迹,尽在岚浮翠涌中,”正如清代诗人张鹏翮在经过李世民昭陵时惊愕慨叹的这样,波光烟影之中,古墓葬隐藏着无数的历史密码。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唐元陵

昭陵

唐建陵

唐桥陵

唐泰陵

唐献陵

唐定陵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