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新疆吐鲁番发现回鹘高昌新壁画

摘要: 新发现的壁画 陈凌供图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陈凌5日向记者证实,他们今年4月在新疆吐鲁番吐峪沟石窟考古发掘中发现回鹘高昌新壁画。陈凌指出,新发现的壁画之精美、绘画技艺之高,不仅在吐鲁番,甚至在 ...
20160506tu.jpg

新发现的壁画 陈凌供图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陈凌5日向记者证实,他们今年4月在新疆吐鲁番吐峪沟石窟考古发掘中发现回鹘高昌新壁画。陈凌指出,新发现的壁画之精美、绘画技艺之高,不仅在吐鲁番,甚至在全国都不多见。这充分说明,在回鹘高昌时期,吐峪沟仍然保持着王家佛教寺院的重要地位。


  作为丝绸之路上多元文明汇聚的古代遗迹之一,吐峪沟石窟中发现了目前所知最早的汉文佛经写本——《诸法要集经》。


  2011年,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吐鲁番学研究院三家单位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吐峪沟西岸新发现一组洞窟遗址,出土了大量精美的壁画,入选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去年严冬时节,考古队员们在沟西崖体下方发现了一段常人难以觉察的白线,仅2米左右。吐鲁番考古所所长王龙意识到,这里可能埋藏着建筑遗址。陈凌仔细勘察后认为,这道白线就是古代佛教洞窟的白灰地面。


  今年4月,联合考古队队员们再次来到吐峪沟,开始发掘吐峪沟西岸崖体下的这段白线。随着崖体倒塌下来的石块、泥土一锹锹地被铲去,土坯块开始露头。考古队员发现,这确实是一处被崩毁的山体掩埋的建筑遗址。


  当墙壁上菩萨头上精美的头光、发髻一个接一个出现的时候,一切都明白了,这里确凿无疑是一组佛堂建筑。佛堂的顶部早已被崩塌的山体压毁,四壁大部分完整地保存了下来,残存的壁画面积超过30平方米。


  佛堂正中立着一座方形的像台,佛堂正壁佛像须弥座两侧绘制高大的男女供养人,金装的华贵服饰显示,他们是回鹘贵族。两侧壁绘制上下两排形态各异的菩萨像,菩萨驾座莲台,体态丰腴,神态慈祥。门道两侧也绘有足踏神兽或法器的神像,衣冠服饰极其华美。佛堂南侧还残存着一组形制复杂的僧房洞窟,显示出吐峪沟石窟特有的风格类型。陈凌推测,佛堂的北侧原来也有建筑,但现在已经完全被毁了。


(原文标题:吐鲁番发现回鹘高昌新壁画原文刊于:《光明日报》2016年05月06日 09版)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作者:wenbo

更多信息...

高昌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