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高昌国主 | 麴文泰

摘要: 麴(qū)文泰(? ~640) 汉族。祖籍金城(今甘肃兰州一带)。按《元和姓纂》记载的“鞠麴同宗”,金城麴氏源自鞠氏。祖先为汉代尚书令鞠谭。唐时高昌国主。麴伯雅子。高昌延和二十二年(623)嗣位。贞观四年(630)偕妻 ...
麴(qū)文泰(? ~640) 汉族。祖籍金城(今甘肃兰州一带)。按《元和姓纂》记载的“鞠麴同宗”,金城麴氏源自鞠氏。祖先为汉代尚书令鞠谭。
唐时高昌国主。麴伯雅子。高昌延和二十二年(623)嗣位。贞观四年(630)偕妻宇文氏朝唐,太宗赐其妻李姓,预宗亲,封常乐公主。十三年乙毗咄陆可汗统一西突厥,遣吐屯阿史那矩领高昌冠军大将军,监督其国。他乃不复朝唐。又与西突厥联兵犯伊吾,掠焉耆,壅绝西域商道。太宗下书责之,并索中原逃亡其地之人,征阿史那矩入朝,皆不应。乃遣侯君集为交河道大总管率军出讨。十四年唐军临碛口,西突厥援军不至,他惊惧无计,病发死。子智盛立,旋唐军至,智盛降,高昌亡。
历史剧《贞观之治》第四十集关于麴文泰部分剧情:
高昌国王麴文泰受到欲谷设的威胁,被逼协助欲谷设出兵攻打焉耆,并封锁一切向东的道路。焉耆的使者赶到大唐,向李世民报告了西域的战事。
李世民紧急召集军队,向高昌进发,表面上是冲着高昌去的,实际上真正的目标是欲谷设。
麴文泰派出使者向大唐求和。李世民却置之不理,随即发兵开始攻打高昌。麴文泰知道此时已无力回天,他在唐军到达之前因病辞世。侯君集的队伍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就拿下了高昌。侯君集接收了麴文泰之子麴智盛的投降,将他押解回长安。
李世民平定了高昌。
侯君集仗着自己的军功,态度十分傲慢,引起了不少人的忿恨。大家都觉得他是白白捡到攻占高昌的功劳。高昌平定不到十天,便有若干官员上书列举侯君集在高昌的种种不当举动,要弹劾侯君集。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作者:zl1024

更多信息...

高昌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