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吐鲁番高昌故城、交河故城申遗

摘要: “炫舞天山”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记者团在交河故城采风  “炫舞天山”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于7月25日走进火洲吐鲁番。当日,记者从吐鲁番旅游局了解到,高昌故城、交河故城申遗议事工作已经提上了日程,目前申遗工作 ...

“炫舞天山”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记者团在交河故城采风

  “炫舞天山”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于7月25日走进火洲吐鲁番。当日,记者从吐鲁番旅游局了解到,高昌故城、交河故城申遗议事工作已经提上了日程,目前申遗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高昌故城奠基于公元前一世纪,是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故城遗址坐落在吐鲁番市东面约四十公里的哈拉和卓乡所在地附近,北距火焰山南麓的木头沟沟口(胜金口)约6.5公里,东距鄯善县城约55公里。1961年,高昌故城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交河古城遗址保存相当完好,古城南北长1600余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古城总面积47万平方米,现存建筑遗迹36万平方米。城内建筑物大部分是唐代修建的,建筑布局独具特色。该城保留着宋代以前我国中原城市的建筑特点 。

  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均为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点。吐鲁番旅游局局长陈书国介绍说,作为新疆文物大区的吐鲁番,文物在旅游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高昌故城、交河故城申遗成功,将对吐鲁番的发展起到积极意义。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高昌故城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