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景区开展暴恐袭击应急处置演练

摘要: 按照地区文物局关于加强文物景区安全维稳工作的要求,6月9日下午,交河故城文管所联合亚尔乡派出所、亚尔果勒村住村工作组开展了景区遭遇暴恐袭击应急处置演练。交河故城文管所全体干部职工、吐鲁番统一旅游营销公司 ...

按照地区文物局关于加强文物景区安全维稳工作的要求,6月9日下午,交河故城文管所联合亚尔乡派出所、亚尔果勒村住村工作组开展了景区遭遇暴恐袭击应急处置演练。交河故城文管所全体干部职工、吐鲁番统一旅游营销公司交河班组、景区内经营商户都参与到了防暴演练。

行署副专员玉买尔江·买买提、地区文物局党组书记赵强,亲临防暴演练现场指导工作。玉买尔江副专员对交河故城景区的安防维稳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安全稳定是新疆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作为旅游景区尤其要加强安全维稳工作,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营造和谐的旅游参观环境。他强调暴恐事件对新疆旅游业的影响和冲击是最直接、最明显的,当前由于受全国旅游大环境的影响,吐鲁番的旅游人次和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在这关键时刻地区各旅游景区一定要顶住压力,扎实做好景区的安全维稳工作,确保景区不出现任何不安定的因素,不出现任何抹黑新疆旅游形象的事件。他要求交河故城景区要继续保持当前安全维稳工作的高压态势,要加强和当地派出所、住村工作组的合作,不断完善安全维稳工作机制,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要行动果断、机动灵活,既要保障景区人员的安全又要提高打击暴恐分子的能力。

本次防暴演练,模拟3名暴恐分子驾车冲向景区,用大刀乱砍景区内游客,并用汽油燃烧弹破坏景区的旅游设施。景区内的执勤民警和安保协警,首先在景区停车场外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暴恐分子后立即用对讲机和呼喊的方式向景区内发出安全预警,安保人员迅速集结并拨打110报警求救,景区工作人员掩护和引导游客迅速向安全的避难地撤离,与此同时景区内的安保力量迅速形成第一道防线,把冲撞的车辆进行了有效拦截。穷凶极恶的暴恐分子从车上跳下,挥舞砍刀向人群乱砍,景区安保人员边防边撤,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拖延暴恐分子的时间,为公安民警赶到现场赢得时间。随着景区安保力量的迅速集结,人数上已占据优势,于是采取有力措施向暴恐分子进行还击,迅速擒获了1名暴恐分子。其余2名暴恐分子已进攻至景区检票口处,向景区的第二道防线投掷燃烧弹,造成景区入口处大火蔓延,暴恐分子趁虚而入,杀入景区内部。此时,景区内的所有工作人员和游客已经撤离至安全的避难所,派出所的民警和住村工作组的安保力量已迅速赶到了景区,在派出所民警的统一指挥下,迅速形成了对暴恐分子的包围圈,将暴恐分子围堵到墙角,一举擒获了另外的2名暴徒。至此,暴恐袭击事件在没有任何人员伤亡的情况下得以处置,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演练,让交河故城景区内的工作人员都认识到了暴恐事件的突发性、严重性,熟练掌握了暴恐袭击发生时每个岗位工作人员如何冷静应对,在保障自身和游客安全的同时,如何迅速果断的采取有力措施给暴徒以沉重的打击。同时,通过演练也发现了景区在安保工作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我们也及时进行了总结归纳,抓紧整改和完善安保工作机制,确保交河故城景区安全和谐的参观环境。(交河故城文管所供稿)

行署副专员玉买尔江亲临防暴演练现场视察

地区文物局赵强书记安排部署防暴演练

撤离现场

疏散游客

指挥围堵暴恐分子

制服暴徒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