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交河城独特的建筑方式

摘要: 交河故城遗址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经历了形成、发展、衰落的过程。现在的交河城是世界上有名的生土建筑遗址,建筑方式在国内外古代城市发展史上很独特的。交河故城城市建筑的突出特点是所有的建筑物的基础部分都是在 ...

交河故城遗址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经历了形成、发展、衰落的过程。现在的交河城是世界上有名的生土建筑遗址,建筑方式在国内外古代城市发展史上很独特的。交河故城城市建筑的突出特点是所有的建筑物的基础部分都是在地表向下从生土中挖出的。

640.jpg

长期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古代人们在交河城台地上的不同区域使用了不同时期的不一样的建筑方法。交河整个城市的建筑方式有三种:一是“夯筑法”,二是“减地留墙法”,三是“版筑泥法”,其中“减地留墙法”和“版筑泥法”是交河独有的建筑方法。目前在国内外尚未找到能与交河城这两种建筑方法相对应的对比材料。在苏贝希遗址中发现的房址大多都是半地穴和地表上用泥块垒墙的两种方法建造而成,可以认为交河城的这两种建筑方式都是车师人固有的传统。

641.jpg

交河故城及其周边区域,基本完整地保留了一个遗址群,包括交河故城,沟西墓地,沟北墓地及雅尔湖石窟等历史文化遗址。以交河城为中心,雅尔乃孜沟将其分割而形成的沟西和沟北,台地上至今为止保存较完整的古代墓葬,雅尔湖石窟等遗址,这些遗址与交河故城构成这一区域的完整的历史文化空间。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作者:zl1024

更多信息...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